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力推海洋新兴产业
177个重点项目投资逾万亿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8月20日,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召开。广东省政府出台了五个实施方案,共提出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万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广东的部分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主要包括广船国际(600685)、中远航运(600428)、粤水电(002060)等。

 投资逾万亿

 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实施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政府组织制定编写的《关于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决定》以及《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广东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及海洋科技实施方案》、《广东省发展滨海旅游业实施方案》、《广东省集中集约用海实施方案》、《广东省海洋生态保护实施方案》五个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问世”。

 据统计,五个《实施方案》在发展临海工业、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及海洋科技、发展滨海旅游业、集中集约用海、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共提出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决定》提出,到2013年,广东完成海洋经济发展试点阶段任务,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据广东省副省长刘昆介绍:“超过1万亿元的总投资,主要以企业投资和社会资金为主,财政性资金将主要用于公益性基础建设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海洋投资把握两大维度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海洋经济的扶持力度,华泰证券认为,海洋经济投资的重点需要把握两个维度:第一,行业增速较快且投资快速增加的产业,如海工装备、油气开发;第二,受国家政策大力扶植行业,如海水淡化、滨海旅游。

 2011年广东省以9807亿元的海洋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5%,第17年蝉联全国首位。在政府投资拉动下,市场人士认为,广东的部分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主要包括广船国际、中远航运等。

 广船国际以造船为核心业务。在未来的海洋开发中,各种类型的船只需求将不断增加,有望为公司带来稳定的订单和营收。作为龙头航运公司,中远航运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但新一轮的海洋投资,或将促进航运业的振兴。

 粤水电主要从事水电、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在海洋开发的过程中有望承接更多工程项目,从而带来更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

 飞马国际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服务包括国际采购执行、国际订单执行、精益物流、进出口通关服务、大型及特种设备国际供应链管理服务。目前,公司主要服务的行业包括资源能源、IT、电子、塑化等行业。未来在海洋信息科技领域大有用武之地。

 国联水产是一家水产公司,拥有集种苗、饲料、养殖、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公司主要产品为对虾、罗非鱼等名优水产品。目前,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公司业绩低迷,但临海养殖的发展或将为其业绩带来转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