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分仓含金量缩水
中小券商谋逆势突围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原本捧着“金饭碗”的卖方研究业务生存环境愈发严峻。WIND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股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日均仅1434亿元,机构分仓数据延续此前两年的下滑趋势似乎不可避免。在此形势下,部分中小券商逆势扩张意欲突围。

 含金量缩水

 数据表明,各卖方研究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机构总佣金收入连续两年负增长,且降幅呈现扩大趋势。2011年基金分仓总佣金收入不到47亿元,为2009年的70%。佣金收入排名前十券商的收入明显减少:2010年排名前十券商佣金收入总额为30.3亿元,较2009年减少11.5%;2011年前十券商佣金收入总额为20.3亿元,较2010年减少20.3%。

 在行业收益大幅下滑之际,去年底以来诸多券商研究所传出降薪裁员乃至整个团队出走却难觅下家的消息,甚至有观点认为卖方业务经过多年高速扩张已经出现泡沫,即将进入降温期。

 中小券商逆势扩张

 “券商研究业务的市场空间其实在大大增加。”尽管全行业交易数据大幅度下滑,民生证券研究所所长李锋并不认同“卖方研究业务已经进入瓶颈期”的说法,“保险资金正在改变交易通道、社保新增资金即将入市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很多信息都表明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资金正快速增长,对卖方服务的需求将上升而非已经饱和”。

 与其持相同判断的机构也并非少数,2011年以来,大型券商如银河证券,中小型券商如宏源证券、西南证券、信达证券、日信证券等都加大了对研究业务的倾斜,原本仅服务于营业部的研究团队开始转向卖方研究。

 部分券商排名则异军突起。民生证券2009年行业排名第75名,2010年为第50位,2011年挤入前30名;华创证券从2010年的第36名前进至2011年的26名;信达证券则从2010年的第48名进至2011年的第35名。

 “我们希望能抓住行业弱势的机会逆势扩张,近期已聘请邱晓华担任首席经济学家领军研究业务,同时招聘了多位知名的行业研究员加盟,壮大研究实力。”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证券的研究团队已经扩展至80人左右规模,下半年还计划向保监会申请开展保险通道业务的相关牌照,“今年机构佣金收入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翻番,希望年终能够进入前20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