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收账款增长157%
中国南车上半年利润下滑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由于去年以来铁道部车辆采购规模缩减,中国南车(601766)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中国南车23日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4.54亿元,同比增长5.80%;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减少6.16%。

 中国南车指出,2012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铁路市场面临一些不确定性等因素,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分板块来看,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等板块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传统的优势领域机车板块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机车业务上半年收入同比降低43.36%,中国南车认为,主要是受主要客户采购产品结构调整影响。国内市场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海外市场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95.5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首次突破10%。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南车应收账款的规模仍在扩大,这意味着铁路建设资金仍处在比较紧张的状态。

 根据公告,上半年,中国南车应收账款达到352.2亿元,期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157.29%。从相对比例看,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占总资产34.29%,较年初上升19.54个百分点。中国南车指出,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是应收取的合同款项,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客户迟滞支付货款所致。

 需要指出的是,这份半年报有可能成为其董事长赵小刚在任期间交出的最后一份成绩单。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和副总裁唐克林即将卸任。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新人选的任命仍在走程序中,任命状尚未下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