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系货币或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随着欧洲进入夏季假期,欧洲领导人的声音也因此随之减弱,欧债危机相关信息对于汇市的冲击力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开始关注欧洲与美国宏观经济的表现。而近期欧美经济数据表现不一,也直接导致了各主要货币走势分化,其中欧元、英镑表现坚挺,澳元跌幅明显。预计高收益货币短线可能维持调整态势,但进入9月后料美元的下行压力将会加大。

 上周市场将注意力集中到各国经济的表现上来,欧债危机暂时退居幕后。总体来看,欧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喜有忧。尽管德国、法国公布的二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一度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欧债重灾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希腊的经济却持续萎缩,这一方面暴露出欧元区经济结构的失衡,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市场的担忧,即随着时间的推移,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恐怕也会遭到拖累,近期德国出炉的领先数据也证实了上述判断。有鉴于此,欧洲债务危机对于欧元及高收益货币的负面影响也将会是长期的。

 短期来看,随着欧洲领导人陆续度假归来,围绕欧债危机的讨论也将再度升温。本周各国领导人将会举行会谈,以商讨欧债危机的解决之道。若释放积极言论将对欧元形成一定的支撑。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捍卫欧元的言论,曾一度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升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欧元的真正考验将会在9月,届时德国宪法法庭将会就ESM是否违法进行投票。

 此外,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7月零售销售表现较好,在经济整体趋势下滑的情况下,美国消费市场仍然保持温和增长,部分减轻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是,为人诟病的美国劳动力市场仍未见好转,显示企业雇工需求疲软,从而加重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尤其近期美联储个别官员发表言论,谈及失业率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可能是必要的。从而引起了投资者对美联储推出QE3的猜测。美元也因此遭受负面影响。而随着8月的过去,9月的到来,预计支持美联储9月采取宽松政策的投资者,或开始增加美元空头头寸,恐对未来美元走势不利。

 综合来看,欧元、英镑对美元短线可能维持震荡整理走势,甚至不排除短暂反弹行情。但决定汇市中期方向的时点将会在9月。

 技术角度观察,欧元对美元上周呈横向整理格局,汇价位于20日与60日均线之间波动。目前短期日均线缠绕交错,60日均线跌速逐渐放缓,显示欧元的长期下跌势头有所缓解。同时,RSI指标维持在较强区域内波动。预计欧元短线可能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并寻求突破方向。若欧元能够顺利突破60日均线,并迅速攻克1.2440附近阻力,意味着欧元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升势。更高阻力在1.2550一带。下档初步支撑在区间下限1.2240/50,不幸失守该处,汇价短线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调整,其后支撑1.213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