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基金大幅下跌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兰

 

 传统封基较为抗跌

 从ETF、LOF、分级基金、封闭式基金四个分类来看,ETF基金平均下跌3.44%,42只ETF基金无一上涨,有31只基金跌幅在3%以上,中小板成长风格相对跌幅更大。华安上证龙头ETF和工银上证央企50ETF等上证大盘指数基金跌幅相对较小,富国上证综指ETF是唯一一只跌幅小于2%的ETF基金。

 LOF基金上周平均下跌2.14%。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LOF基金独立于A股市场,涨多跌少,走势迥异。石油、黄金和商品主题基金均有不错的表现,嘉实黄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和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一周分别上涨4.11%、1.64%和0.80%。投资国内市场的基金除了几只债券基金外,普遍下跌。长盛沪深300指数和天弘深证成指等4只指数LOF一周大跌6%以上。

 分级基金中股票分级杠杆基金大幅下跌,有17只基金跌幅在5%以上,杠杆比例越高跌幅越大。银华鑫利、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和银华锐进一周分别下跌9.36%、8.00%和7.01%,跌幅居前。杠杆债基整体表现较为平稳,涨跌各半,涨跌幅也较为有限。在上半年的债券牛市结束之后,杠杆债基走势分化是必然,后续表现重点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资能力,同时也需比较杠杆比例和优先级的利息支付水平。

 25只传统型封闭式基金价格平均下跌1.69%,平均折价率大幅回落至9.83%,今年以来首次降至10%以内。具体来看,华夏兴华、富国汉盛等几只基金逆市微涨,大成景宏、博时裕隆和国泰金鑫等过去一周基金净值大幅下挫的基金,在二级市场也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价格大幅下跌。

 基金重仓行业补跌

 上周股市反弹夭折,大幅下挫,极度打击市场人气和投资者信心。从行业来看,本轮调整以来表现强势的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板块大幅下挫,开始补跌。这些行业也正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行业,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通过这些行业抱团取暖,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大幅跑赢市场主要指数。

 如果形势转变,抱团取暖松动,强势板块和个股大幅补跌,对过去三个月表现不错的基金的杀伤力也极大。这种情形类似于今年1月份,沪深300指数上涨5.05%,而基金由于结构错配,逆市下跌2.10%,大大跑输市场指数。两者不同之处在于,1月份是上涨的行情,而现在是补跌。共同之处就是基金行业配置十分集中,与市场均衡配置有相当大的偏离,并且累积到一定程度。基金资金规模很大,市场交易又很低迷,短时间很难完成转换,而在调整的过程中,业绩必然受到影响。在基金投资方面,短期对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保持适度谨慎,特别是内需消费等主题投资的基金,策略上以保住今年以来的胜利果实为上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