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为陕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效途径

 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引导各种生产要素、经济资源向核心区域和政策扶持区域集聚,实现制度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经济资源等在资本聚集区域全面有机结合,形成资源协同效应,有助于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企业向区域化、国际化发展,进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十二五”时期陕西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实现这一转变,需要依托资本市场。

 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金融是经济的命脉,资金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一个国家的经济要真正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金融体系的效率。十七世纪大量资本涌入荷兰,荷兰迅速崛起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国。十八世纪,大量资本涌入英国,成就了英国两百年日不落帝国的梦想;十九世纪,欧洲资本大量涌入美国,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在美国崛起的过程中,始终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特别是在近三十年,以硅谷和华尔街为代表,美国形成了以科技产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相互促进的一整套发现和筛选机制,引领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美国高科技浪潮和新经济时代。可以说,无论以何种标准来评判,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从国内发展情况来看,也是如此。广东、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省份正是通过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了其优势产业的形成和快速发展。江苏江阴有14家上市公司,河南巩义有6家上市公司,山东临沂有24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通过上市,企业不仅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快速成长壮大,同时也培育了产业龙头,促进了支柱产业的形成,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内蒙古通过伊利、蒙牛的上市使其畜牧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盐湖集团、西部矿业上市后不仅使青海的矿产资源价值在资本市场得以充分体现,并且具备了整合其他地区矿产资源的条件,从而带动了青海经济的发展。

 陕西省多年来的实践也证明,资本市场在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短缺矛盾,培育优势产业,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缓解资金短缺矛盾。截至2011年末,陕西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累计筹措资金588.77亿元。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企业加速发展和社会资金投入陕西经济建设开辟了有效渠道,回避了间接融资给企业带来的财务负担,优化了资本结构,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直接融资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也通过直接融资的放大效应,吸引了相应的配套资金和信贷资金,对带动全省投资、增加就业和拉动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近年来,一批上市公司如宝钛股份、金钼股份、标准股份、秦川发展、陕天然气、西飞国际等,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行业乃至区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骨干企业,进一步巩固了能源资源、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产业地位。航空动力、延长化建、烽火电子等通过重组,不仅化解了风险,也使优质资产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资产证券化。通过上市和并购重组,促进了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转移和集中,培育和壮大了优势产业,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对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随着一批民营科技企业的上市,有力促进了我省非国有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

 第三,转换经营机制,深化企业改革。企业转变成为上市公司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过程,通过改制上市,把企业改革、改制、改造与加强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企业的产权结构、组织体制、经营机制都发生了深刻转变,促进了企业按照市场规则和竞争要求改善经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企业管理者的资本经营理念、竞争观念、规范运作意识增强,公司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了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企业改革的领跑者,对深化全省企业改革起到了重要带动和示范作用。随着上市公司股改的完成,国有股权的定价基础从“净值”管理转向“市值”管理,在实现国有资产大幅增值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国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的改革创新,国有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同时,证券期货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力地带动了证券业和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资信评级等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大大提升了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