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资本市场
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资金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促进投资较快增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求发展。为此,必须依托陕西在资源能源、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大资金支持。从产业重点上,要突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高科技产业领域优质企业的培育,引导有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尽快上市,有效集聚社会资源;结合陕西科技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创新型、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使陕西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要加快推动金融类企业发行上市,显著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融资工具选择上,以境内股票融资、公司债和定向增发为主,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扩大融资规模,改善融资结构。从策略和路径选择上,要突出上市资源培育、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尤其是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加快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其核心是进行存量优化调整。要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支持优势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加快对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改造,实现上市公司资源配置与全省优势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开展资产并购,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绩优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公司债等多种方式实施再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快速成长壮大,成为带动陕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蓝筹股”。推动绩差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上市公司与全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对接,从根本上改善资产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鼓励和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将控股股东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总之,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独特的资源配置机制,通过实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产业整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提升产业层次,使之成为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骨干力量。

 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满足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能够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陕西作为科技大省、文化大省,产业层次丰富,企业类型多样,对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着强烈的需求。要根据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不同定位,引导企业从自身规模、市场定位和产业特点等出发选择合适的上市途径。要认真研究和运用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工具,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增加融资品种和数量。同时,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要努力争取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杨凌农业示范区进入试点,以促进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使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促进陕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快发展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促进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是陕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软肋。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作为中小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的一种重要形式,以其特有的高风险、高回报,以及对高新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和推动经济迅猛增长发挥显著作用,已经被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所证明。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利用其优化资源配置和分散风险的机制,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高科技产业加快发展。现阶段,应加快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着力改善股权投资环境,推动境内战略投资者、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聚集陕西,逐步建立起以政府产业扶持资金为基础、创业投资为核心、各类社会投资共同参与的创业投资体系。

 加强宣传,完善机制,努力创造共生共赢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和重要性的宣传,使各有关方面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对于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优势产业形成和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作用,增强加快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的紧迫感。要把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作为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推动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统筹规划、政策扶持、加强协调、做好服务”的工作机制,形成共识和合力,努力创造有利于企业上市融资,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