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山集团转让旗下两子公司股权
□本报记者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欲转让所持有的子公司深圳寿力亚洲实业有限公司和苏州寿力气体设备有限公司两公司的股权,如果成功转让,南山集团有望获益14亿港币。

 根据挂牌公告,南山集团欲转让深圳寿力亚洲实业25%的股权以及苏州寿力气体设备25%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港币104825.81万元和港币38771.19万元。

 获益14亿港币

 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深赤湾A(000022)和深基地B(200053)两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成立于1982年,从开发经营赤湾港口、石油基地起步,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港航运输、海洋石油服务和物流后勤服务、房地产开发、集成房屋体系为四项核心业务,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1994年,南山集团与联合技术远东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深圳寿力亚洲实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75%。随后,2007年,南山集团与联合技术远东有限公司再次合作,共同投资苏州寿力气体设备,持股比例亦为25%和75%。

 根据挂牌公告的要求,两个项目需联合受让,受让总金额超过14亿港币。转让完毕后,南山集团将不再持有两家企业的股权。

 公告显示,深圳寿力亚洲实业截至2011年底的审计数据为,所有者权益为37971.34元。而截至2011年底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291912.18万元,25%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72978.05万元。公告中并未对溢价原因作出解释。

 深圳寿力亚洲实业2011年营业收入为91384.13万元,实现营业利润20278.46万元。

 苏州寿力气体设备截至2011年底的审计数据为,所有者权益19061.48万元,截至2011年底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3730.1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5932.53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7591.59万元,实现净利润6675.7万元。

 转让条件苛刻

 两家公司股权转让的挂牌时间均为20个交易日,即2012年8月14日至2012年9月10日,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不延长期限,信息公告到期自行终结。

 南山集团此次对受让方的要求也非常严格,疑似已经有意向受让方。根据公告,受让方应为一个涉足中国和国际市场的全球性跨国公司的成员之一,至少拥有十五(15)年经营历史。非深圳寿力和/苏州寿力的竞争企业。必须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具有不少于12亿人民币的净资产。而此次两家公司挂牌价格均以港币报价,也不禁使人猜测接盘者或是一家国际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两家公司均表示公司管理层及关联方并无受让的意向,其他股东也放弃了优先购买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