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诉讼交易向全国推广 三公资源取得突破
重庆联交所创新业务艰难前行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继诉讼资产业务取得全国领先之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重交所”)在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方面也取得了突破。记者日前从重交所获悉,上半年重交所完成“三公”资源交易项目277宗,交易金额62.10亿元,同比增长七倍。其中,国有土地成交45.81亿元。

 为应对传统业务发展的瓶颈,产权市场正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记者从重交所得知,诉讼资产、民营资产和三公资源交易是目前重交所积极探索的创新业务,但目前业务拓展进程艰难。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产权市场到了精耕细作的时代,而不是靠简单复制国有资产的那套模式就能找到新业务,充分市场化、服务专业化和个性化,将成为产权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三公资源延伸服务

 5月30日,随着重交所渝东南分所“黔江区金冠酒店”互联网竞价会时针的定格,黔江区国资招租项目交易纪录又一次被刷新。经过1小时33轮次网上竞价,黔江区金冠酒店18年整体招租项目,以年租金460万元,总租金9386万元的价格成功招租,比挂牌价2040万元增值360%。该项目也成为重交所近年来国资租赁业务中增值效果最好的项目之一。

 据了解,从2011年起,重交所先后与涪陵、黔江、云阳等12个区县政府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拓展公共资源交易、政府特许经营权出让、国有开发房产销售及存量房招租、民营资产交易,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统计,2012上半年重庆联交所实现交易额176.53亿元,其中,公共资源、国有开发房产销售和存量房招租、河道采砂权等创新业务实现交易额62.10亿元,占全部交易额的35%,同比增长七倍。而以重交所互联网交易系统为支撑,与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合作成为创新的最大亮点,累计合作完成国有土地交易123宗,实现交易额97.35亿元。

 重交所总裁任斌表示,重交所目前三公资源业务主要有两块,一块是目前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土地招拍挂业务的合作。由于土地招拍挂以价格因素为主导的交易方式和产权交易更接近,重交所把国有产权交易相对成熟的模式与之对接,把重交所的交易系统延伸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互联网交易替代传统拍卖方式,防止围标串标,更好地实现公平。目前,纯商业化土地交易合作项目平均增值率达到48%。另一块是政府特许经营权。以前相当部分没有强制规定进场交易,现在由于重交所在国有产权、司法拍卖和土地交易等方面的积极影响,也被吸引逐步进场交易。主要包括河道采砂权、出租车经营权、户外广告位经营权,混凝土搅拌站经营权、房屋租赁权等。预计今年重交所在三公资源业务总金额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今年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国掀起建设潮。目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主要业务包括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许多地方也把国有产权业务纳入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导致了一些地方产权交易机构被并入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给产权市场造成很大的震动。

 对于很多地方的产权交易所被并入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现状,任斌表示,相信政府在这方面会很审慎。首先,重交所是个国家级平台,拥有五个国家级资质,关系怎么处理?其次,重交所无论在影响力、信誉度还是在交易方式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最后,在法理上存在障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进入产权交易所系法律规定,如果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会涉及法律的修改。“其实,从更高的层面上来看,这两个平台的宗旨目标是一样的。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无形的方式,用信息化建设实现统一监管就可以达到目标,而不一定非得用有形的方式,把两个平台合并一起;当然,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其实也完全可以以重交所这一相对领先的国家级平台为主,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整合,纳入统一政府监管即可”。任斌表示。

 创新业务多艰

 为应对传统业务发展的瓶颈,产权市场正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任斌告诉记者,其实每一项创新业务背后包含很多的艰辛,乃至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一项创新业务要取得进展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商业模式的设计是否清晰;二是人才队伍能否跟上;三是对政策法规规定的红线是否把握。

 记者从重庆联交所得知,上半年最高人民法院以重庆联交所“诉讼资产网”为蓝本的“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正式开通,成为覆盖全国的诉讼资产交易网。截至6月,1000余家各级法院在网站累计发布拍卖公告逾9000条,累计挂牌诉讼资产397亿元。网站日均访问量达3.2万次,网上报名、网上竞买和网上结算功能模块也基本完善升级到位,部分地区已经通过该网实施网上竞价。

 虽然重交所在诉讼资产业务方面在全国领先,但任斌告诉记者,目前,重交所分支机构全面亏损,入不敷出,总部也只是保本微利。任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重交所在诉讼资产交易佣金方面分配比例偏低,区县基层法院标的物普遍金额较小,但公告及人工等固定成本是一定的。由于司法拍卖第一次成交率普遍不高,重交所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一次成交率也仅能达到约50%多,通常还要第二次、第三次公告。很多情况下项目分到的佣金还达不到两次或三次公告的成本,这还不包括网络成本和人工成本。

 对于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诉讼资产“淘宝网拍”模式,任斌表示,最高院对诉讼资产的处置有总体考虑,即在同一个网络上实现统一信息发布、逐步实现统一交易和结算。按照规划,今年年底之前,最高院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动一部分法院的诉讼资产通过网上实现统一交易。现在已经有5-8家法院在积极推进中,重交所主要是提供网络后台等相关服务。

 除了诉讼资产和三公资源外,重交所还在积极探索增资扩股业务。

 随着企业的发展,其产权形成方式也在改变,并购重组的方式也在改变。现在并购重组的方式很多是通过增资扩股和上市融资。任斌表示,现在重交所正积极探索增资扩股的模式,因为企业的增资扩股过程与产权密切关联。由于国有企业增资扩股目前尚无明文规定进入产权交易市场,针对这种情况,重交所打算从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增资扩股入手,希望能取得突破。目前已经积聚了一批资源,选了几个重点项目已经在网站挂牌。“如果民营企业增资扩股项目都能成功,相信在其示范作用下,会带动更多的国有企业把该业务放到重交所。”任斌表示。

 二手房交易方面,任斌表示,由于商业模式设计还不够成熟、相关的配套政策并不完善,二手房业务拓展相对比较缓慢。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产权市场到了精耕细作的时代,而不是靠简单复制国有资产的那套模式就能找到新业务,充分市场化、服务专业化和个性化,将成为产权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任斌表示,核心竞争力体现在科学的发展战略、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系统的团队建设。核心竞争力对产权交易所来说至关重要,单纯吃政策饭,完全依靠政府资源,随时都可能陷入困境。只有打造核心竞争力,别人很难取而代之,即便是重组,你也可能是主导。

 记者从重交所得知,今年上半年央企国有产权交易实现交易额31.48亿元,同比翻番。任斌表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固然有去年基数相对较低的缘故,但更重要的是,重交所更加注重对央企业务的核心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

 任斌表示,重交所没有实行完全的会员代理制,更多时候是依靠自己的团队直接服务客户。直接服务的好处是比较容易获得客户的信任,沟通更直接。在市属国企业务方面,重点在做精做细做深,如何更好地提高成交率、竞价率和增值率方面努力。央企业务方面,重点在前期咨询策划,争取客户认同,以后寻求一种相对比较稳定的资源进场方面下更大工夫。

 这方面,北交所也在积极探索。

 为发挥集团化运营优势和适应企业不断提升的需求,北交所在集团本部设立了“中央企业全要素综合服务中心”。北交所董事长熊焰对此表示,一是基于目前中央企业的需要,二是基于北交所集团化的优势。所谓“全要素综合服务”,一个“全”是横向的“全品类”,中央企业发展中需要的所有要素服务北交所集团都能提供,另一个“全”是能够为中央企业产权形成、运营、流转的全链条提供服务。

 对于产权交易往后的发展方向,任斌表示,将沿着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延伸。从纵向上,沿着交易的链条,产业链上往前端和后端延伸。更注重前端延伸,即在企业进场之前,提供咨询策划和价值评判分析,这块做得越深,沟通协调比较好之后再挂牌,交易也就顺理成章。后端延伸,主要是在融资和过户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从横向上,把国有产权交易的一些成功成熟的经验复制到其他比较近似的领域,如三公资源、司法拍卖。“纵向上的延伸更注重的是做细做深,这是未来一个重要方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