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市“8·15” 有甜亦有苦
□宝城期货 程小勇

 □宝城期货 程小勇

 

 面对市场经常出现的突发行情,有准备的人往往取得关键性的胜利。上周郑州白糖异军突起,给不管是新入行的还是在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期货交易者就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

 “甜蜜蜜”的白糖,对于投资者而言未必都是“甜品”,自2010年11月份创下了历史新高后就开始不断下行,截至今年7月份创下了近两年多的新低。按理说,鉴于2011/12年度国内食糖市场消费一直萎靡不振,且7月份全国食糖累计销量和产销率纷纷创下4年来最低水平,再考虑到下半年国内的增产以及国际食糖增产周期,即使收储如期推出,人们也都不会想到疲弱不堪的郑糖能走出这么一波大行情来。

 回顾8月15日这一天的交易,应该能让人收获不浅。

 镜头一:广西南宁白糖批发市场旁边的办公室内,最接近和了解现货市场的老马,上午和往常一样,开着电脑,看着自己账户上白糖空单上30多万的浮动盈利无声的笑声不由自主的从心里发出来。午饭后,老马哼着小曲,迈着轻快的小步回到办公室,一打开电脑,他就头脑充血,要晕了,白糖一根垂直红线拉至涨停,老马慌神了,马上一键平仓,盈利回吐了8万多,老马懊悔的想到,这下一辆小车送人了。

 镜头二:广西柳州,小王——一家糖企期货部的白糖期货负责人,看到上午行情不温不火的他正想小眯一会,一个电话把他“整”的困意全消。“王经理,不得了了,下午白糖开盘就拉到涨停了,你说是执行预定的一号方案还是二号方案?”紧盯盘面的同事小邓在电话中催问。

 “按照二号方案进行,先平10%的空单,再在现货市场上抛同样数量的白糖。”对类似情况心中早有预案准备的小王不慌不忙地说道。第二天,白糖低开高走,小王的二号方案是先平后补回空单,保持事先设计的套保数量,回补仓位后极大地优化了套保效果。

 镜头三:郑州,某期货公司大户室的客户陈总,由于人脉关系广,他得到的一些信息显示收储可能就要启动,“这正是前期空单换手的机会!”平时喜欢低调的陈总这次同样没有透露出丝毫风声。临近午盘,白糖开始蠢蠢欲动,陈总按事先的交易计划把50%的空单平掉,午后,白糖瞬间拉至涨停,陈总心里松了口气,看到自己判断还差不离的他,第二天又回补了10%的空单。

 对于白糖这样例如收储和抛储等突发行情,往往短线行情波动剧烈,一旦仓位太重,爆仓风险是很大的。因而,在交易过程中,不要重仓是第一步,而最重要的是事先做好应急方案,一旦突发行情来了不至于手忙脚乱。向前看,豆油会不会成为白糖第二呢,因为油粕比偏低,且近期国家发改委官员并未在约谈中表达出明显的“价格约束”态度,油脂价格限价令一旦松动,压制了很久的油脂价格补涨行情也会相对凶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