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强工弱”似生变局
商品拉锯仍将持续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五商品农强工弱格局稍现改变:此前走势强劲的农产品略显疲态,工业品则异军突起,除螺纹钢创新低外,铜铝锌等基本金属全线上涨,而PTA、塑料、天胶等能源化工品亦相对强势,尤其是天胶期货大涨逾1.5%领涨期市。

 “出现这种情况并非偶然。”市场人士分析,商品市场八月正上演一场“拉锯战”,而且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拉锯”还将持续,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将体现为整理态势。

 农产品略显疲态

 经过此前的连续上涨之后,上周五农产品一反此前偏强的走势,除油脂品种外几乎全线下挫。其中白糖领跌,跌幅逾1.6%。

 对于玉米,布瑞克环球(北京)农业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称“布瑞克”)研究部指出,由于虫害致减产规模约300万吨,但从虫害目前的影响范围及程度来看,对国内供求影响有限。

 而白糖虽然在上周传出收储传闻,但布瑞克认为,收储有助工厂去库存,整体供应仍充裕。“无论如何,到8月底,预计食糖工业库存仍将同比增加约50%以上。”收储对期价的冲击表现为短期性和资金面波动的特征,难以影响糖价大的走势。

 即便是上周五领涨商品的棕榈油,多头同样不容乐观。布瑞克认为,无论工业消费还是食用消费,今年棕榈油消费均有大幅下滑,供应国马来西亚、印尼产量大幅增加及出口低迷继续打压价格,而由于消费的季节性,棕榈油旺季已近末期,未来豆油、菜油走势仍会强于棕榈油,棕榈油大幅贴水的格局仍将延续。

 虽然上周五豆油小幅上涨,但是布瑞克指出,截至目前,国内油厂依旧保持粕强油弱的走货趋势,豆油出货量偏低,商业库存已达历史高位,库存压力较大。

 此外,对于此前领涨的豆粕等豆类品种,市场人士分析,主力资金继续向上拉升愿望不强。随着天气炒作接近尾声,后期市场目光将逐渐转向需求以及南美种植面积上来,在新的炒作题材尚未到来之前,预计豆类将以高位震荡为主。

 基本金属微涨难改弱势

 在外盘带动下,上周五国内基本金属集体走强,不过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仍然疲软,铜等基本金属的基本面还在朝不利方向发展,市场对中长期仍不看好。其中,螺纹钢在需求低迷的影响下,继续创出新低。

 标准银行上周发布大宗商品报告称,中国经济向消费拉动转型将影响大宗商品需求,GDP增长是大宗商品需求最重要的推动力,GDP高增长利好铜、铝及钢铁需求;而如果GDP增速放缓,同时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实现转型的话,中国对铜和钢铁的需求增长将会显著下降。

 对于再创新低的螺纹钢期货,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自7月初开始的下跌行情虽然在8月中旬有所减速,但趋势未改。而且,本轮钢铁品种下跌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铁矿石成本下行的拖累。

 原油独自起舞

 能化提振不足

 纽约原油期货交投最活跃的10月合约上周上涨3.49%,上周五报收96.32美元/桶。但是原油的大涨并未带动国内能源化工品的明显反弹。目前,国内已有经济数据并不能给市场以强有力的支撑。如附表所显示,PTA、天胶等纷纷下跌,即使部分品种有所上涨,幅度也非常有限。

 目前,上周WTI原油的大涨主要由于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大减370万桶,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减少190万桶,从而导致上周五价格创下三个月最高。并且上周四,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欧洲央行应对欧债危机的讲话提振股市,令美元承压。

 刘心田认为,原油的亮眼表现对塑料等品种起到支撑作用,但更多品种仍在整理之中。整体来看,原油的上涨更像是独舞(整个石化市场无一品种涨幅超过3%)。对于后市,刘心田认为原油冲百的几率不大,短期内市场没有较大利空利好因素,石化市场仍将持稳。

 从8月上半月商品市场的总体表现来看,刘心田认为,市场多空实际在进行着一场“拉锯战”。值得一提的是,8月上半月的市场比照7月已有所不同,7月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企稳,而8月却要为后市寻找方向,只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未有明显起色的情况下,这种“拉锯”恐将持续,大宗商品也将继续整理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