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有关围绕适当性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证券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正是由于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证券市场才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当前,无论是成熟市场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十分关注投资者保护与投资者教育工作,并将其作为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内容可以被解读为投资者保护与培育两方面,其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改善当前市场投资者在信息获取能力、投资知识与经验以及风险意识等方面均处于弱势地位的现状,还可缓解投资者在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时面临的风险。构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不仅在给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带来挑战,也丰富了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内容。通常,围绕适当性制度建设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可通过向投资者普及证券投资知识以提升其参与市场创新的能力,向市场输送能够参与投资的“合格的”投资者群体,满足市场创新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增强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投资能力的同时,亟待将全面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契约精神作为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推进的当前阶段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