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应定位转型 着眼未来发展
上交所积极介入区域股权交易中心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8月中旬以来连续传出上海证券交易所介入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的消息,除收购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部分股权外,又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浙江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上交所可能将继续在全国布局,力争进一步介入各地区域市场,此举不仅是对上市资源的竞争和培育,更是为未来资本市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落实战略转型

 上交所日前正式签约收购上海国际集团所持有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9%的股权,将成为该交易中心第二大股东,并参与其管理。上交所日前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双方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长期合作。

 市场人士认为,上交所此举有助于竞争和培育上市资源。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公开表示,上交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之一,就是共同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上交所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吸引浙江省企业加盟上交所市场,积极研究、支持在境外上市的浙江企业回归或跨境到上交所上市,利用上交所的股权和债券平台发展壮大。

 分析人士指出,上交所开展与地方股权中心的合作也与其最新的战略定位密切相关,而不应仅仅视其为竞争和培育上市资源的权宜之计。一直以来,上交所的自我定位是优质大盘蓝筹股市场。但今年初,上交所提出了多层次蓝筹市场的新定位。这个新定位包含了经典大盘、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三个不同层次的市场大板块,从而使市场具有更大的深度。其中,第三个层次即潜力蓝筹公司的特点是市值规模较小,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通常市盈率水平也较高,具备未来成长为新兴蓝筹和经典蓝筹的潜质。在该基础上,上交所提出支持中小市值规模的优质企业上市的口号,强调将致力于帮助细分行业中发展潜力大、上市后市值规模中小的优质企业到上交所上市。

 分析人士称,今年7月,上交所推出了《中小微企业服务工程纲要》。1个月后,上交所开始实质性介入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可以视作其战略转型的进一步落实。

 推动和规范场外市场建设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上交所介入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也是监管部门建设全国性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和规范场外市场建设的需要。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合理的资本市场呈金字塔形,其基础部分正是场外市场,其体量远远大于标准化的、集中竞价交易的场内市场。许多基础性的产品特别是创新产品和业务首先在场外市场交易,只有少数产品最终会进入场内市场。因此,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头戏将可能是场外市场。交易所提前介入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运作,可以把交易所规范运作的机制和经验引入场外市场,有利于未来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之间建立转板和连通的机制,协调发展。

 上交所与浙江省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体现了这一思路。协议确定,上交所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浙江省政府推进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产品设计和创新等;专门编制以浙江省上市公司为成份股的指数,支持市场机构开发相应的ETF及衍生产品,并将为浙江规范完善义乌小商品指数、海宁皮革指数、柯桥纺织品指数、余姚塑料价格指数,提供技术、管理咨询、人员培训等多方面服务。此外,上交所将重点加强对浙江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指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建立规范透明的现代企业制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