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股溃败
是否“最后一跌”

 金牛瞭望塔

 李波

 本报记者

 纵观A股历次大小底部,“强势股补跌”几乎都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也经常被视作“最后一跌”的代名词。本周五,盘面上一个重要特征便是食品饮料、医药、农林牧渔等前期强势的消费股出现大幅补跌。在2100点关口,“补跌”的大面积启动是否预示着下跌趋势已近尾声?

 受益防御特征明显、中报业绩优异、经济转型推升消费需求等多重利好,此前“吃药喝酒”行情风生水起,不少个股股价逆势创出新高。同时,在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带动下,7月以来,农林牧渔板块异军突起,成为继药、酒之后新的弱势明星。

 然而,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行、通胀见底压缩货币放松空间、外汇占款增速下降牵出流动性拐点的背景下,大盘弱势难改。因此,不论是基于抱团取暖风险的积聚,还是投资者“见好就收”的心理,抑或资金“削峰填谷”的本能,消费股的结构性行情在演绎到极致之后必然面临物极必反的补跌命运。

 实际上,补跌并不是在本周五才拉开序幕,前期强势股自7月起就开始陆续出现补跌信号。7月中旬,白酒股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补跌之旅;而7月25日起,农林牧渔和医药股也出现了连续一周的调整。可以说,正是这三大前期强势板块的补跌,强化了市场超跌反弹的动能,从而引发了大盘8月初启动的反弹行情。

 需要指出的是,相较前期与指数的持续背离,白酒、医药、农林牧渔板块7月中下旬的补跌并不充分。因此,8月反弹行情的迅速夭折,除了与宏观环境的低迷息息相关之外,强势板块补跌不到位、反弹空间释放不充分也是关键原因。此外,8月以来周期板块并没有太大作为,而以医药为代表的消费股则再度卷土重来,领涨市场。

 (下转06版)

 因此,对于本周五再次启动的消费股补跌,需要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补跌能否充分,二是周期股能否接棒。这两大因素将直接决定后市反弹的力度与空间。

 对于补跌空间而言,由于白酒、医药等消费股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补跌能否一次性到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当然,一旦补跌正式开启,那么在“羊群效应”的推动下,资金很可能会争相逃离消费股,引发“最后一跌”,底部构筑将步入末期。而对于周期股而言,由于经济底尚未探明,因此周期股难以获得大幅持续上涨的动力,如果仅为脉冲式行情,那么指数反弹高度存疑;当然,如果未来经济增速企稳回升,抑或政策放松力度加码,那么周期股有望获得提振,新一轮升势或开启。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