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增速在缓慢见底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7月经济数据虽然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有些数据,如外贸、银行贷款增长等还是超预期糟糕。人们普遍认为,通胀趋势下行使政策放松的空间加大,再次降准似乎是水到渠成之事。不过,正如我们上周所说,虽然政策放松空间加大,但是有空间并不意味着积极采取行动。过去的几个月中,央行有限地采取了两次降准、两次降息行动,表明央行的举措非常谨慎,而未来仍会如此。

 央行对采取政策放松举措的谨慎,在一定程度上是汲取了2009年的经验。那一次,央行采取的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促使经济增速在较短时间内就重回向上轨道,但是其对某些行业的过热推动以及使通胀复燃的作用也广受诟病。因此,现在央行对采取政策放松举措的谨慎态度可以理解。

 从另外的角度说,在经济增速下行期间,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需求的提振并没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央行在采取了数次降息、降准的行动后,对政策效应还要观察。从7月经济数据看,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401亿元,比6月少增3797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量是10个月来的新低。7月中长期贷款占比虽然由6月的30%回升至38%,但是中长期贷款的总量确在下降,这表明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仍然萎靡,特别是投资需求不振。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1%,较6月的13.7%出现下滑,消费需求的增长也不强劲。不过,在扣除价格因素后,7月消费实际增长为12.2%,连续第三个月回升,消费需求有缓慢上升的趋势。

 7月PMI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增速下滑势头显露出趋缓迹象。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分项之差有所收窄并首次转正。5月,这一指标曾大幅下探至-7.1%,6月差距收窄至-4.1%,7月这一指标恢复到正值,为0.5%,反映了库存压力有所缓解。7月汇丰PMI出现反弹,官方PMI些微下降,反映当前制造业筑底迹象逐渐明显。

 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6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从环比看,7月工业增加值比6月高0.66个点,预示着工业增长恢复有所加快。

 其实,就7月数据看,并不能一致性地指向经济前景的好与坏,而这种喜忧参半的数据正是经济增速见底的表现。其实央行在经济数据公布后并未有采取货币放松行动,预示其认同现时下经济形势并不会更坏;经济增长的恢复还需假以时日,等待市场内生动力的生成,而不再下猛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