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想集团二季度盈利增长三成
李少林

 联想集团(0992.HK)16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为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

 联想集团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在去年成为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后,今年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5%,与龙头的差距缩小到0.6个百分点。

 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的下滑并没有拖累联想集团的增长。期内,联想集团在中国区的综合销售额为35亿美元,同比增长24%;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长9%。同期,全行业个人电脑销量下滑2.8%。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PC市场增长慢于全球市场,企业客户市场大幅度萎缩。当时联想遭受重创,收入大幅下滑,利润巨亏。今年个人电脑市场跟2008年相似,但联想的表现截然相反,不仅保持了强劲增长,盈利也大幅提升。”

 与2008年相比,上一财年,联想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的营业额从24亿美元增长到50亿美元。移动互联业务自2011年初成立以来只用了一年时间营业额就翻番,达到10亿美元规模,占中国业务整体规模的16%,全球规模的7%。

 杨元庆同时解释了联想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增长的原因。他表示,联想在中国市场销量主要得益于拓展中小城市和乡镇市场。同时,联想在中国不仅仅依赖于个人电脑,联想投入资源开发移动互联市场、服务器存储市场,正是由于这些开发成功,使得在这些领域的增长远远高过PC业务的增长。上个季度,联想移动互联业务增长率为173%。

 数据显示,联想笔记本电脑继续成为集团主要收入来源,占集团总销售额54%。季内,联想全球笔记本电脑综合销售额为4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台式电脑综合销售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26%。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销售额为5.87亿美元。(李少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