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将是新消费者市场核心
萨杰夫·萨雅尔

 □萨杰夫·萨雅尔

 

 由于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销售额走低,财务数据令投资者感到忧虑,奢侈品牌公司的股价在7月大幅下挫。又有新闻报道指出,印度以及中国高端购物中心的人流正不断减少。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许多分析家预计,新兴市场在未来十年内将实现指数式增长,而今人们谈论的却是全球危机如何减缓这些经济体发展并扼杀自由支出。但奢侈品牌销售门店门可罗雀不能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增速从今年第一季度的8.1%下降到第二季度7.6%的表现无需恐慌。此外,2/3的减速是源自于投资下降而不是消费疲软。就中国所有的长期结构性问题看来,它还未滑入衰退。

 真正的问题在于许多分析师夸大了奢侈品牌在新兴市场的销售份额。目前中国这个最庞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有160万个可以被称为“富有”的家庭(界定标准是拥有超过15万美元的年均可支配收入),但相对于日本的460万个“富有”家庭来说还是偏低,跟美国的1920万相比更是相形见绌,而印度和巴西的“富有”家庭数量也分别只有80万个和100万个。

 由此可见,可支付奢侈商品的人群还是发达国家占绝大多数。近年来新兴市场这部分份额所取得的爆炸式增长,反映了一种进入原本未开发市场的现象,销售下跌也是由于市场开始饱和。高收入家庭的数量依然在增长,但不足以支撑某些人所期望的30%-40%复合增长率。

 这并不意味着新兴市场的增长机会已经消失,而是预期水平必须重新调整。尽管在过去10年内实现了蓬勃增长,但中国国内依然有1.64亿个“贫困”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美元)以及1.72亿个“积极消费”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介乎5000到1.5万美元之间),而印度的对应数字分别是1.04亿个和1.07亿个家庭。未来20年,这些国家将进入中产状态。虽然其他新兴地区都将出现类似的转换,但转型的中心将会是亚洲。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荷米·卡拉斯的一项研究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变革的规模。他首先判断2009年时全球有18%的中产阶级住在北美,另有36%在欧洲,亚洲(计入日本)为28%。卡拉斯预计,到2030年全球2/3的中产阶级将住在亚洲。换句话说,亚洲不仅将取代西方,甚至其他新兴区域也无法望其项背,这才是真正的商业机会。

 当然,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并不是我们唯一预期的变革。我们正处于一个会同时破坏和创造消费者市场的人口结构变革过程中。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已经众所周知,但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正更加迅速地经历老龄化。

 中国目前的中间年龄为34.5岁,而美国为36.9岁。然而中国的中间年龄到2030年将达到42.5岁,美国只有39.1岁,俄罗斯则更甚,将达到43.3岁。新兴市场国家的教育系统已遭到老龄化的冲击。中国的小学生入学数量自199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18%,韩国更是下降了33%。在人口结构量表的高龄一端,老年人的份额正出现爆炸性增长。

 与此同时,基本消费单位——家庭,其特性也在迅速改变。在发达国家,传统的核心家庭(只包括父母和儿女的家庭)数量不断减少,取而代之是单人家庭。例如在德国,39%的家庭只有一名成员。有孩家庭仅仅分别占到了英国和美国家庭总量的19%和22%。

 然而,未来不仅是消费者构成分散化,我们也将见证几代同堂家庭的重新兴起:在25-35年龄段的美国人中,有22%与父母或者亲戚住在一起。相比之下,印度的大家庭正在为核心家庭让路,前者目前占全部家庭总数的64%。

 所有这些变革将深刻影响消费市场的未来走向。而一个年龄不断增长且中产阶级不断增长的亚洲,将会是新消费者市场的核心。

 (萨杰夫·萨雅尔是德意志银行全球战略分析员。本文来自Project Syndicate)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