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糖盘整之势不改
王建锋

 □王建锋

 

 昨日市场传出收储利多消息,让郑糖期价突然涨停。不过,本轮上涨或难持续,在没有天气因素干扰的情况下,预计郑糖将继续盘整,以时间去换取更大的空间。

 全球供应过剩已成定局。全球主要的供应者巴西和印度、泰国,之前由于巴西雨季的原因,令市场怀疑短期内巴西开榨,无法满足国际需求,资金炒作国际原糖。而事实上,巴西只是推迟而已,并不会无限期的延迟下去,更甚至,对下个榨季的种植环境是有好处的。从最近巴西的原糖产量双周报中,我们也验证了这一点,最近的双周报中,巴西入榨的甘蔗量较去年同期增10.78%,原糖产量增长5.11%,乙醇产量增长2.99%。如果接下来,没有天气问题,那么,巴西方面增产5%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同样,泰国也有增产。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最近预测,2012/2013榨季,全球将过剩800万吨左右。

 国内白糖的工业库存处于历史高位。2011/2012榨季,我国生产1151万吨白糖,截止到中糖协最新的销售数据,从2011年11月到2012年7月为止,榨季糖销售量为864万吨,工业库存287万吨,而去年7月份工业库存是171万吨。

 到2012年10月底为止,在新糖上市前,市场可以供应的量在287万吨,加上50万吨配额内进口,减去50万吨国家收储,也就是说,在8月、9月、10月三个月消化掉287万吨。2011年,8、9、10三个月消化掉388万吨,2010年三个月消化325万吨;从历史表观消费量来看,相对比较稳定。那么,目前全国可能的供应量,在收储完以后,相对于需求还是略偏紧。

 从基本面分析来看,这次收储的利好消费绝对是实打实的,但也不能就此对糖价太乐观。从泰国和巴西的种植情况,以及印度下一年度的生产预测情况来看,都略增产约5%,全球继续过剩的概率较大。现在国际贸易格局如此自由的情况下,贸易流动一定会抹平不合理的价差。那么多少是合理呢?从贸易商的运作成本考虑,大概在10%的毛利率左右。我们预测下限约在进口价格5000*1.1=5500元,上限预计在国内糖生产成本6400元左右。而越是往上压力越大。因此,预计糖价不会因收储而转折,而会在一个区间盘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