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料价格涨 成本压力升
药企中期业绩亮点少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作为弱势中的重要防御品种,医药板块今年以来表现相对不俗,但部分医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则低于预期,8月16日公布半年报的几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无论原料药企业还是中药企业,中期业绩均“乏善可陈”。

 中药原料药受困成本增长

 去年以来的中药材价格上涨给中药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使得毛利率普遍下滑。

 云南白药(00053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5亿元,同比增长1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长28.44%;基本每股收益1.04元。尽管业绩增长,但云南白药称,由于中药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药品产品结构调整、公司整体搬迁带来的费用大增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成本上升,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3.34个百分点至28.51%。

 东阿阿胶(000423)上半年净利润达4.66亿元,同比增长3.66%。公司称,上半年由于竞争激烈有限驴皮资源等原料的供应紧张及其价格上涨趋势,增加了销售渠道的涨价预期,在一定程度制约着销售的增长。公司产品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滑1.11个百分点。

 原料药也同样面临成本增长压力。天药股份(60048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79.43万元,同比增长10.59%;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则下滑2.23%;基本每股收益0.072元。

 公司表示,2012年,天药股份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困难局面为近年来之最。其中国内市场上原材物料价格持续上扬,能源成本不断增加,环保压力日益显著。一系列因素导致作为公司主力品种的皮质激素类原料药收入下滑,且毛利率同上年同期相比也减少3.36个百分点至16.19%;占比不大的心血管类原料药毛利率更是大幅下降24.76个百分点至8.67%。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绝大多数品种供给面好转预期的强化,中药材价格整体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对于中药制造企业来说,成本压力将逐渐得到缓解。

 生物制药稍胜一筹

 相对于中药和原料药企业的低迷业绩,生物制药企业则略显积极。通化东宝(600867)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26.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90%,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实现营业收入36,051.8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83.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39.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25%。基本每股收益0.10元。

 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重组人胰岛素产品收入增长所致。公司上半年积极应对医药行业的政策变化,围绕国家医改重点发展基层的医改思路,不断深化营销网络,提高市场占有率。通化东宝上半年药品行业毛利率为68.58%,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4个百分点,其中,胰岛素产品毛利率增加1.1个百分点至69.0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