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恒强 券商疲弱 房企忙“扮靓”
金融地产中期业绩现分化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均因其财富效应而引人瞩目。从中报情况上看,金融行业中的证券和银行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严重分化态势,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体现出综合金融业务的蓬勃生机。

 相对而言,房地产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放松,以及各方信贷支持力度相对减弱,行业格局和业内公司都在逐步加强调整,“优胜劣汰”法则正在显现。面对地产业务的萎缩,不少小型地产公司依靠变卖子公司股权、主营业务转型等方式“扮靓”业绩。

 地产业绩依赖投资收益

 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上半年中央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房产销售主业普遍面临巨大的增长阻力,但业绩却呈现两极分化。其中大型龙头企业的房地产业务仍实现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以满足市场刚性需求,但也有公司由于房地产业务急剧萎缩,依靠变卖资产和主业转型支撑业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4日,共有38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其中,有16家公司实现业绩的同比增长。38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11.05亿元,同比增长33.93%;实现净利润95.64亿元,同比增长11.52%。

 招商地产(000024)依靠业务结构调整和促销活动,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00.81亿元,同比增长24.58%,但由于未资本化财务费用的增加及结算项目中合作项目较多,少数股东净利润占比较大,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降低16.89%。招商地产上半年全国的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同比分别上涨181%和136%,但是由于促销活动、产品结构及区域分布的变化,销售单价同比有所下降。招商地产表示,在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刚性需求成为上半年商品房成交的主力,房价逐步回归理性,调控效果也日趋明显。总体而言,上半年主要表现仍为去库存化,市场新增投资的意愿并不高。

 面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明显回落的情况,创兴资源(600193)将工作重心转向扩大铁矿采选产能,成为房企转型矿业公司的代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689.81万元,同比下滑60.89%;净利润7623.4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3倍,增幅高居地产行业公司的榜首。创兴资源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参股子公司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并结转利润、出售房地产子公司股权等导致的投资收入同比大增所致。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 9286.41万元,同比增长 14121.25%。出于同样的原因,创兴资源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950%。

 无独有偶,净利润增幅排行第二的重庆实业(000736)也是依赖投资收益业绩大增。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4.91倍;实现净利润9411.46万元,同比增长1178.19%。而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中房地产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占比高达90.05%;但净利润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927.88万元,占比不足10%。究其原因,从公司对前三季度的盈利预测中可见端倪。重庆实业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26.73%,主要原因系公司在2011年12月转让瑞斯康达18%的股权,在今年确认转让收益848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爱建信托对房地产行业的倾斜度有所减弱。数据显示,爱建信托新发行的25个信托项目中,房地产信托项目仅5个,发行规模为11亿元,占新增发行规模21.79%,业务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银行券商鲜明对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4日,共有11家金融服务行业公司发布中期业绩,券商和银行的业绩状况可谓“冰火两重天”。其中,4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均超过33%;6家券商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3家下滑35%以上。

 银行和券商行业的两极分化,在近两个多月的行情上已经有所体现。同花顺数据显示,自6月1日至8月15日,上证指数的收盘价从2373.44点下滑至2118.95点,降幅约为12%;而同期证券板块的跌幅为31.16%,远超过大盘跌幅;银行板块的跌幅为8.31%。证券板块跌幅较大,是因为券商业绩依然与证券市场的涨跌密切相关,“靠天吃饭”的特征明显。

 西部证券(002673)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居券商类公司的首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9亿元,同比下滑35.39%;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54.88%。西部证券表示,上半年,世界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速度逐渐放缓,资本市场震荡下行,股市持续低迷,在诸多负面因素的影响下,证券市场证券交易量和发行融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外,公司自营业务投资收益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西部证券的经纪业务依然举足轻重。上半年,西部证券经纪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76.13%;实现利润总额1.3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近100%。

 相对而言,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持续稳定增长。华夏银行(600015)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5亿元,同比增长42.36%。华夏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存贷款规模的稳步增长、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兴业银行(601166)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81%,主要系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发展,资产总额增长较快;存贷利差、净息差同比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成本收入比保持较低水平。

 涉足信托行业的爱建股份(600643)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居金融服务类公司首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59.49%。今年以来,该公司的涨幅高达28%,近一个月的涨幅超过9%。爱建股份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主要是由于下属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资产管理分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爱建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1.19亿元,同比大增91.61%;实现净利润8601.40万元,同比增加19.44%。

 下半年业绩压力大

 对于下半年,地产和金融业普遍表示经济形势难以出现扭转。

 招商证券(600999)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预计依然处于持续的低迷期。美国经济仍显疲软,欧债危机在发酵蔓延,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经济低迷将影响到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而对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等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

 由于经营状况及各业务盈利情况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西部证券无法对前三季度的业绩进行预测。但公司表示,下半年“稳增长”仍将会是经济建设的主题,政府将采取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货膨胀水平回落仍将持续,经济有望在下半年有所回升,但宏观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可能造成本轮经济回升明显延后,未来经济环比回升的幅度将比较有限。

 卧龙地产(600173)表示,目前看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松动迹象,加之房地产市场预期的变化,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招商地产则称,下半年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