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医药将正式吸收合并天方药业
通用技术集团拟注入资产市盈率8.92倍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历经3个多月准备,中国医药(600056)、天方药业(600253)8月15日公告正式的资产重组方案,通用系医药资产重组最终敲定,中国医药换股吸收合并天方药业及获注资产将成行。

 两公司还同时于15日公布中期业绩报告,中国医药1-6月实现营业收入44.41亿元,同比增长3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58.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70.49%。相对于天方药业1-6月实现的1590.10万元的净利润总额和43.47%的业绩下滑幅度,中国医药“迎娶”天方药业可谓底气十足。

 通用系医药资产上市

 重组报告书显示,中国医药在换股吸收合并天方药业后,将向控股股东通用技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未上市医药资产,包括海南通用三洋药业有限公司35%股权、北京新兴华康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鑫益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以及新疆天方恒德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随后新中国医药将择机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配套融资。与重组预案相比,发行股份和配套融资的股票价格均调整为20.64元/股。

 正式的资产重组方案明确,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和收购请求权的提供方均由通用技术集团提供;拟注入资产规模经评估确认为3.04亿元,对应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0.34亿元,市盈率约8.92倍;重组配套融资的金额上限将达到9.9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后续流动资金。

 中国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用技术集团对该重组颇有信心,并长期看好合并后的发展前景,拟注入资产市盈率仅8.92倍,注资对价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配套融资的发行价格与注资发行价格保持一致,不再打九折,显示了大股东及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预期的肯定。

 医药工业与商业并重

 盈利能力快速增长的中国医药担当了通用系医药资产的重组大任。中国医药15日公告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海外业务大幅增长助力盈利持续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中期净利达1.93亿元,同比增长70.49%。而天方药业逊色许多,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低43.47%。

 中国医药表示,重组前中国医药侧重商业流通及国际贸易,天方药业侧重医药研发和生产,重组后的新中国医药将实现优势互补及完整产业链整合,特别是国际贸易业务规模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重组完成后,新中国医药在医药工业方面将拥有700余品种及规格的药品,产品涵盖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等,主要覆盖抗生素、抗病毒、心脑血管等治疗领域。医药商业方面,新中国医药商业网络将大幅扩张,拥有覆盖北京、广州、河南、河北、湖北、新疆等重点省市的医药商业直销网络,以及覆盖28个省区市的医药商业调拨网络,新公司将进一步统筹医药商业上下游资源,提高话语权。国际贸易方面,中国医药目前几乎覆盖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将在原有成熟的国际贸易网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产品出口潜力。

 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重组完成后,预计新中国医药2012年有望实现3.5亿元净利润,2013年有望实现4.3亿元净利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