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丰生化 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
主导产品多菌灵面临风险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受市场炒作农药板块的因素影响,蓝丰生化(002513)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不过,从公司中报业绩看,并没有此前预期的那么乐观。市场再度炒作无疑是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但至少今年前三季度难有起色。

 毛利率显著下滑

 报告期内,在欧债危机、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农药竞争形势依然激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2730.9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7%;实现净利润3861.04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43%。

 分产品看,公司的杀虫剂、杀菌剂、加工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下降,毛利率分别为16.28%、6.9%、24.06%。分行业看,农药和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均下降,毛利率分别为17.41%、17%,仅有精细化工一项的毛利率上升,但幅度也很微弱。

 这一业绩表现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大相径庭。券商研究报告曾提出,受益于成本下降和产能扩张,公司业绩将快速成长,预计公司2012年每股收益为1元,而公司上半年的每股收益仅有0.18元。

 公司表示,国内新上同类项目以及国际农药行业巨头进入国内市场,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原料价格虽然下跌,但产品价格下跌幅度超过原料价格下跌幅度。另外,研发支出增加,利息收入减少,导致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均提高。

 公司的产能增长也未进入爆发期。中报显示,乙酰甲胺磷项目于今年3月份进入试生产,同时也处于销售淡季。为了加强环保治理,公司在试生产期间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工艺改进并调试,目前调试已经基本完成。由于原料价格下降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公司实行减量生产,5月份市场开始好转,预计年底将达标达产。

 截至6月3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为-40.651万元;全资子公司太仓蓝丰化工有限公司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为-94.9158万元。

 未来仍存不确定性

 从近期蓝丰生化的股价走势看,市场对其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已经有所反应。7月4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12.69元,但是到7月31日已经跌至8.84元,不到一个月跌幅达30%左右。

 然而,受近期农产品减产导致的农药涨价预期和病虫害频发带来的需求转好预期影响,蓝丰生化股价走势又开始出现企稳反转。可是,从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看,未来公司业绩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也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006.41万元至7317.07万元,变动幅度为-5%至-35%。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提出,仍看好下半年农药市场行情,主要基于农药的需求稳定,美国干旱对农产品涨价的预期和近期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公司的环嗪酮、敌草隆、克百威、除虫菊酯等仍是较有市场前景的产品。

 不过,公司主导产品之一的多菌灵可能存在的风险却未引起充分认识。近日,张裕被曝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超标,尽管后来张裕进行了否认,但多菌灵产品未来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有的国家该产品甚至已被禁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