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沪市115家公司靠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亏损
上交所:投资者更应关注利润来源和构成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据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统计,2011年度沪市上市公司取得的非经常性损益总额仅占净利润总额的4.25%,占比较2010年度降低0.5个百分点,且加权平均每股非经常性损益也有所减少,表明上市公司主业的总体业绩水平有所提升。

 统计显示,2011年沪市共有115家公司(占比为12%)靠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亏损,比2010年多8家。在2010年靠非经常性收益而盈利的107家公司中,近九成的公司并未在2011年经营好转,其中34家公司继续年亏损,44家公司在2011年继续靠非经常性收益扭亏(其中15家公司已连续3年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两者合计达78家,仅有不到30%的公司在2011年主业实现盈利。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表示,由此可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账面盈利的公司,其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已存在较大问题,且很可能在短期内无法恢复。对于此类公司,投资者更应关注公司利润的来源和构成,只有先除去非经常性损益的“面纱”,才能呈现出公司经营的真实面目。

 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构成情况的分析表明,连续两年来,“政府补助”都是非经常性损益的最主要来源,2011年此项金额合计达316.08亿元,几乎达到非经常损益总额的一半。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项目分别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75.07亿元)和“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期净损益”(103.36亿元)。上述三项的金额占所有非经常性损益的85%。受宏观经济情况影响,“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负债等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和投资损益”继续减少,跌破百亿元,排名也从2010年的第三跌至第四。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和“政府补助”成为部分亏损公司扭亏的关键因素。在115家因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而避免亏损的公司中,74%的公司依靠“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和“政府补助”实现扭亏,还有11.3%的公司则利用“交易性金融资产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来帮助扭亏。

 统计显示,在2011年沪市84家ST和*ST公司中,有54家实现盈利,其中32家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而且其中有12家已至少连续两年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由此看来,非经常性损益对于ST类公司起到了“救命稻草”的作用,可以使其暂时免于暂停上市。但投资者需注意,这些公司能否真正扭转困境取决于其主营业务是否恢复并能持续正常经营,这将通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否为正值来反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