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土部:严控建设用地占用优质耕地
张敏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闫刚2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国将强化对优质耕地的严格管控,严控建设用地占用优质耕地。

 近日,国土部下发《关于提升耕地保护水平全面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通知》,强调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实行永久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改变或者占用。闫刚表示,对于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高等级耕地,实行双管齐下的措施。一方面,加强规划管控,依法依规审批用地。切实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管制边界和管制区域,认真执行各项空间管制规则,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城乡建设用地管制边界;经批准确需调整的,要尽可能避让高等级耕地。严格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审批,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要现场踏勘、充分论证,通过方案比选,做到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应占用等级较低的耕地。

 另一方面,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依据规划,鼓励和引导工业、城镇用地向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劣质农用地等区域发展,鼓励开发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和城市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张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