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中小企业二季度经营景气有所回升
张莉

 □本报实习记者 张莉

 

 深圳银监局2日发布的二季度深圳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深圳中小企业开工、销售、进出口贸易和融资需求等方面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中小企业受经营成本等因素限制仍面临不少压力,在融资方面出现“贷款难”与“投放难”并存的迹象。

 企业经营仍面临压力

 报告指出,与一季度疲弱表现相比,二季度中小企业进出口贸易开始出现温和反弹,销售形势也有所改善。二季度样本企业进出口综合加权指数较上期上升24.61%。在进出口贸易反弹的刺激下,企业的用电总量较一季度上升12.7%,企业用工人数上升2.1%,整体景气指标上升7.43%。

 由于经营成本上升与外部市场需求疲软,企业在经营方面仍然面临压力。二季度样本企业的整体成本指数小幅上升,较上期增长5.01%。企业毛利指数较上期上升13.5%,但利润率指标较上季度微降3%,这也意味着企业受高成本因素限制其盈利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善,经营压力仍不可忽视。

 “贷款难”与“投放难”并存

 中小企业融资仍存在“贷款难”与“投放难”的迹象,实际融资缺口依然存在,银行贷款投放存在一定的难度。除企业自身资质与银行贷款条件存在一定差距之外,企业由于市场不景气,无力或不愿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

 一方面企业融资缺口仍然存在,目前的信贷供应仍然难以消化融资缺口。数据显示,深圳二季度反映企业融资需求规模的融资需求指标较上季度上升27.29%,融资缺口指标增幅则稍小,仅为7.3%,但融资缺口问题仍然存在。

 同时,企业“贷款贵”情况仍未改善。从银行渠道收集的企业融资成本情况来看,企业融资成本指标较上期上升了6.37%;从企业收集的数据来看,企业反映的银行渠道融资成本上升了7.34%,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贷款的成本依然在20%以上。

 另一方面,银行在针对中小企业信贷方面也存在“投放难”的困惑。不少银行在做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方面,需全面掌握企业信息,了解企业贷款资质与资金投向,才能为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伴随利率市场化发展,银行为中小企业在提供信贷支持同时仍需考虑企业盈利水平是否符合预期判断,针对高风险高覆盖的中小企业,仍需信用风险的控制。

 为鼓励银行加强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去年6月银监会出台了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等政策以减轻银行考核压力。目前银行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放宽至5%,但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约1.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