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悲情银行祸起地产
张朝晖 黄继汇

 □本报记者 张朝晖 黄继汇 巴塞罗那报道

 

 房地产倒下了,西班牙银行业也正在被一点点拖入水中。

 西班牙第三大银行班基亚(Bankia)今年5月25日再次紧急求助政府提供190亿欧元的消息震惊市场,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月底升破6.5%并向7%推进,穆迪、标普等评级机构接连下调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好像就在一夜之间,西班牙银行业这个曾经的优等生沦为了差等生。

 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7年,西班牙银行业整体的资产收益率从0.98%上升到1.34%,资本收益率从11.8%上升到20.03%,拨备覆盖率超过500%,资本充足率达11.4%,到2007年末,西班牙银行业的整体不良贷款率还不到1%。即使从世界范围内比较,其经营业绩都十分突出。

 但是,这突出的业绩表现实则来自房地产行业的贡献。西班牙实体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业,这导致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额中所占比重极高。而那段时间也是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期。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西班牙经济亦受到冲击,更为关键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开始破灭。为避免已有房地产贷款质量的恶化,西班牙银行业反而一度加大对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投放,到2010年,对居民贷款和开发商贷款合计已达到贷款总量的一半以上。事后看来,这对于银行业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正因为此,当房地产市场开始覆灭的时候,西班牙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接踵而至。银行持有大量抵押房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崩溃,整个抵押房产交易市场冻结,即使银行持有低风险资产也无法变现。银行流动性的枯竭又反过来影响了借贷市场,特别是银行对私企的信贷增长急剧下滑,甚至变为负值。西班牙银行业陷入了房地产泡沫破裂、放贷标准趋严、风险成本增加的窘境。

 另一方面,西班牙银行体系资产规模庞大,与宏观经济保持着高度的相关性。当银行业变得千疮百孔时,整个融资链条的停摆造成的结果是西班牙经济亦出现严重的衰退,失业率不断攀高。

 楼市泡沫覆灭——银行危机——经济下滑——失业率高企,这已经成为一个无法打开的死结。有观察人士指出,西班牙银行业需要尽快从欧盟获得注资,毕竟流动性危机拖的时间越长,西班牙的企业尤其是主要靠银行信贷的中小企业破产的可能性就越大。眼下西班牙失业率已高达25%,整个经济、金融形势岌岌可危。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倒下给欧元区国家带来的影响要远比希腊大得多。

 目前欧元区财长已经就100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达成一致。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将要求西班牙对其国内银行体系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以此作为救助该国银行业的条件之一。具体措施可能包括组建一家或多家“坏银行”来吸收房地产相关资产,并对破产银行进行强制清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