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策略汇

 ■策略汇

 长城证券:僵局待破 左侧潜伏

 债券与股票收益率的切换特征显示,未来股票资产收益率有望赶超债券资产。外围风险偏好渐有好转迹象。国内中报风险释放渐入末端。资金成本有望继续回落。地方平台融资悄然放宽,经济稍有企稳迹象,是否筑底有待观察。我们认为A股逐渐步入左侧布局区域,建议投资组合从前期的“偏防御”逐渐向“均衡配置”调整。

 无风险收益率、经济景气与上市公司利润是影响A股市场波动节奏的重要因素。8月前期中报风险释放对股指依然构成压制作用,但是考虑到中报风险冲击由强转弱、无风险利率有望再次回落,经济景气降中趋稳,8月份A股市场有望探底回升且形成阶段反弹趋势。

 在配置思路方面,经济正在接近底部,部分指标在6、7月出现回暖迹象,虽然这些迹象仍需随后几个月的巩固和检验,但是随着GDP增速临近年初目标,就业环境恶化逐步浮现,政策层面将悄然发生一些更为积极且更为实际的变化。考虑到目前的周期定位,A股可能正在逐渐逼近一个周期性的底部,因此在配置思路上建议投资者由前期侧重的白酒/医药防御型配置,逐渐向均衡配置过渡,适度加大对金融风格和周期风格的配置。建议8月份底仓超配银行、非银行金融、电力及公共事业;同时可适度加大组合的Beta,逐渐提高已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的煤炭和建筑建材等周期板块的权重。8月份我们超配电力与公用事业、银行、非银行金融、家电、建筑建材行业。

 国信证券:8月有望小幅反弹

 短期反弹条件具备。调整时间达到要求:6124点回落以来,最多连续三月收阴,最多连续六周收阴;目前已连续三月收阴,连续六周收阴,8月中旬是反弹的时间窗口。调整幅度基本达到要求:2319-2132点一线以及2453点短期下降通道下轨在2050-2100点区域形成一定的技术支撑,目前指数运行已经十分接近。

 一般来讲,反弹过程中两头的股票会表现更为突出,一头是超跌股(介入成本优势),另一头是强势股(强者恒强或是借势拉高派发),如果是前期强势但短期又超跌,则是抢反弹较为理想的品种。通过观察OBV指标,发现近期新增资金的关注点更多在沪市。

 由于新增资金更多关注的是沪市,结合7月份行业板块情况,资金关注重点最大可能是金融服务(尤其是银行),其次是采掘、建筑建材。存量资金在反弹中可能依然围绕强势板块运作,主要是地产、金融服务(非银)、有色(稀有金属)、食品饮料(白酒)等,但需要注意可能会出现借助反弹减仓的行为。

 操作策略上,轻仓者可参与反弹,重仓者可参考反弹力度择机降仓。指数方面关注深成指、沪深300、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板块方面重点关注银行,适当关注采掘、建筑建材、化工、轻工。

 湘财证券:稳增长加力助推风格转换

 政策是影响8月份市场的最大变量,市场经过调整之后有望逐渐企稳,趋势上或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但市场本质上仍为弱市中的反弹,反弹的高度相对有限。

 温总理第二季度以来的表态显示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将逐步加强。一是提出了“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问题,显示管理层对稳增长政策更具针对性,更具体化;二是明确提出了“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意味着将再度启动投资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提升估值水平,但房价或将是影响货币政策的新变量。一方面,银行间市场利率底部的抬升、票据与正回购到期量的减少与人民币大幅贬值或将推动央行进一步降准,改善流动性水平。另一方面,从供给来看,8月份开始解禁的股本数量和市值均大幅减少。但是,房地产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使得市场对房价的预期已经开始企稳,这将使得央行降准更加谨慎。

 基建投资与耐用消费品回升支撑经济企稳。首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开始回升,未来的新开工项目的启动为投资增速的回升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再次,耐用消费品增速要领先于必需消费品增速回升。最后,新增贷款大幅释放,无论是居民还是非金融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均呈现回升的势头。

 8月市场运行风格有望偏向周期股。从行业的估值结构来看,煤炭、汽车、银行、机械和建材等行业的估值已经低于2132点的水平,释放了上半年经济景气下行带来的风险,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的逐步企稳和投资景气的回升,这些行业的估值水平面临修复的可能。从投资机会的角度,建议关注证券、保险、银行、建材、家电、汽车、食品和医药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