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大户欲抄底 ETF频现净申购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指数一路下行,但ETF基金却频频出现净申购。数据显示,7月份42只ETF净申购达到41.89亿份,近日包括沪深300ETF在内的主流ETF交易也保持活跃状态。申购资金主要是券商、QFII、企业年金等机构和实力较强的个人投资者。市场人士指出,以蓝筹股为主要构成的沪深300市盈率已接近10倍,部分抄底资金正跃跃欲试,试图通过ETF入场。与此同时,近日期现套利机会的出现,也进一步推动了ETF申购量的增加。

 7月ETF大笔净申购

 来自沪深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7月份两大交易所上市的42只ETF(不包括当月上市的一只次新ETF)出现持续的资金流入,单月净申购达到41.89亿份,总份额达到1235.62亿份,较6月底增长3.51%。几只规模较大的主流ETF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如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上证50ETF等。两只沪深300ETF也都双双呈现净申购,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出现3.43亿份净申购,总份额增至99.34亿份,嘉实沪深300ETF则出现了2.86亿份净申购。

 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7月以来确有一批投资者选择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入市,可能是出于对市场底部的认同,也可能希望博取短线反弹收益。特别明显的一点是,每当市场大跌的时候,净申购迹象尤为明显。这些申购资金主要是券商、QFII、企业年金等机构和实力较强的个人投资者。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市场持续下跌,大盘创3年来新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在降息通道打开之后,随着市场利率的回落,股票的相对吸引力逐渐提升,有利于长期资金的入场;而最新公布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9.3,创下三个月新高,显示稳增长政策的效应逐渐显现,令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经济存在企稳迹象,不排除部分抄底资金按捺不住而入市。

 与此同时,近期部分杠杆基金场内份额骤然增加,一些抄底资金通过申购分拆卖出稳健型份额,从而博取进取型份额的杠杆收益。

 期现套利助推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期现套利机会的出现,也进一步助推了ETF申购量的增加以及二级市场交易量的放大。

 其中在7月30日、31日两个交易日,期现价差主力合约升水约30点,且日内持续时间较长,都带来了可以把握的套利机会。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指出,投资者采用买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同时卖出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策略,在扣除期现套利交易成本后,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可获得约1%的套利收益。如果期现价差提前收敛,套利投资者可以提前获得套利收益,如此,年化收益相当可观。

 反映到盘面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近期日均成交金额都保持在5亿元左右。7月31日出现明确的期现套利机会时,交易量更是突破10亿元大关,排名A股市场第二,当日实现净申购6.148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