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闻“雷倒”地产股 空头疑敛“恐慌财”
张昊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昊 实习记者 张敏

 传闻来源扑朔迷离

 “消息源是哪里?我都不知道哪里来的消息。”当中国证券报记者针对这一传闻向北京市住建委求证时,相关负责人坦言自己并不知情。

 事实上,仅仅经过不到24小时的发酵,外界对消息内容真实性的关注度远远超过探求消息源本身。目前,国务院派出的8路督查组尚未结束督查,在舆论的渲染下,后续政策出台预期强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若督查组认为楼市上涨超预期,取消预售制度并非不可能。

 2日上午,一些关注度较高的微博广泛转发了这一传闻。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上述传闻的最初源头出于8月1日的一场路演。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在广发基金路演时表示,房地产预售政策要取消。宋国青还是北京大学教授,他的言论引人关注。不过,宋国青明确表示:“昨天(1日)没有出门,近期也没有发表过关于房地产政策方面的言论。”

 然而,传闻已经开始发酵。有券商人士的微博留言表示,“有这种可能性”。该微博还表示,“都是房地产拖累了股市”。此外,认证信息为“北京某媒体资深记者”的微博也表示:“下半年或有严政推出,除取消预售制度外,还包括扩大房产税试点。”

 此次传闻将出台房产税的城市是深圳和杭州,深圳已经是第二次被传将出台房产税。一位深圳地产人士表示:“深圳将出台房产税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但一直都未见动静。短时间内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并不大,也不至于在股市中搞出这么大的动静吧?”

 8月2日,前两日还在充当大盘反弹先锋的地产股集体暴跌,并一度拖累深成指跌破9000点大关,令多头颇有措手不及之感。地产股下跌源于一则传闻——“北京将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这则消息在市场上被传得炸开了锅,而且还被进一步演绎。然而,经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求证,并未得到证明上述传闻真实性的证据。

 究竟是谁在导演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业内人士认为,在高层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近期又有国务院派出督查组赴各地开展督查的背景下,散播一些传闻,非常引人关注。不排除有空头在散播这些言论,以达到做空盈利的目的。招商地产等大盘地产股走势明显趋弱,可能与融券做空有关,地产股下跌不排除是一种操纵式的“偷袭”。

 预售制度不会取消

 作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制度之一,多数业内人士都反对取消预售制度。“不可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北京某知名开发商表示,预售款是当前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若取消预售制度,将有大批企业的资金链陷入困境,甚至可能出现断裂,很多房地产企业或因此而“突然死亡”。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43329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定金及预收款10389亿元,增长1.5%。上述“定金及预收款”占企业资金来源的近25%,足见预售制度对房地产企业的重要性。而另一方面,在当前的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受到限制。据了解,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收紧、海外融资成本高企的情况下,销售收入成为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其中预收款占据了很大比例。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北京的在售项目中,有95%以上的项目都是期房。在目前情况下,取消预售证的可能性非常小。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目前依然是供小于求的市场。如果取消预售制度短期或出现供应大减,购房者只能选择非常少的现房项目,这些项目价格可能会出现暴涨。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也认为,预售制度为支持我国房地产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开发商来说,能够在其开发过程给予金融支持;对于银行来说,可以分散银行风险;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项目开发两至三年的周期中提前购买房产,有利于价格锁定。

 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的确立,是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进程紧密联系的。长期以来,我国城镇住房总量不足,商品房供不应求,加快建设、增加住房供应是客观需要。商品房预售制加速了整个建设资金周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

 陈志还认为,预售制度可能会存在后期收房因质量问题引发纠纷等问题,但这属于市场监管层面,与本次调控的目标没有关系,而房价的上升和预售制度也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不太可能取消预售制度。此外,近期楼市房价上行属于表面现象,核心问题在于供求不平衡。“以北京为例,供应不足、需求旺盛导致房价走高,所以不要瞎猜未来政策的走向,楼市调控需要解决核心问题。”

部分上市房企2012年中报资产负债率情况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2012年一季报 2012年中报 8月2日涨跌幅 市盈率(TTM)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

600173.SH 卧龙地产 48.60% 53.84% -2.45% 27.3

002133.SZ 广宇集团 64.64% 67.32% -4.52% 7.3

002244.SZ 滨江集团 80.21% 81.86% -6.32% 14.8

000918.SZ 嘉凯城 77.93% 79.18% -2.01% -47.6

600246.SH 万通地产 66.82% 67.62% -2.62% 12.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张昊 CFP图片 合成/韩景丰

 地产股或被空头利用

 一个未经证实,甚至看上去“不太靠谱”的传闻居然可以令地产股,特别是大盘地产股出现暴跌行情,似乎也说明,房地产行业存在可以被空头利用的空间。

 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取资金的状况持续恶化。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累计达23314亿元,同比下降5.2%。企业自筹资金在本年资金来源中所占比重为42.9%,高出2008年全年水平,并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的占比继续走低,国内贷款在上半年资金来源中所占比重为17.5%,较一季度继续下降3.2个百分点。

 此外,虽然二季度楼市成交出现回暖,但是上市房企的资金状况的改善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乐观。Wind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2012年中报的12家上市房企中,有8家的资产负债率环比一季度上升。其中,卧龙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53.8%,环比上升5.2个百分点;广宇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7.3%,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滨江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1.9%,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嘉凯城资产负债率为79%,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东方证券的数据显示,扣除“招保万金”后的A股上市房企今年一季度的去库存周期长达13.7个季度,比2008年时的11个季度更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房地产的大趋势来看,楼市即使不被调控,前景也不乐观。因为,目前中国的人均住宅面积大约有30余平方米,再过几年有望达到40平方米以上,而日本的人均住宅面积却只有20余平米。从租金回报率来看,日本可以达到6%以上(不含折旧),而中国只有2%-3%的水平。日本的房地产从高峰跌落已经有数十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可能会走同样的路径。

 有此基本面的背景,再加上政策面收紧预期,地产股自然可能成为空头袭击的对象。深圳有私募人士表示,2日的下跌不排除是一种操纵式的“偷袭”,空头利用最近高层频频喊话,再加上“义乌事件”,在市场上释放一些朦胧的利空,制造恐慌,同时做空前期强势的地产股和期指,以达到获利目的。类似的情况在去年曾发生过,去年食盐供应曾突然出现紧张,令当时做多产盐类上市公司股票的资金获利丰厚,事后却并无供应问题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