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房企高管认为
恐慌下跌或与机构调仓有关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万科、金地、招商等多家上市房企高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常,从未听到过取消预售制度的消息,如此恐慌性的抛盘或出于对可能新出台调控政策的担忧。有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地产板块大幅下跌或与机构策略有关。

 公司基本面正常

 金地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取消预售制度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难以想像,公司目前基本面正常,现金充裕。该人士表示,取消预售并不具备现实性,对行业的影响远远大于目前正在实施的限购和限贷政策,很多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将面临断裂,“即使真的出台也要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抛盘行为很不理性。”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这是一件毫无缘由、不可思议的事情。“从没有听说过会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政策”,因此不能对此事进行回应。万科A昨日收盘下跌6.75%,盘中跌幅一度达8.21%,这是万科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地产板块大幅下跌与机构的策略有关。从去年年末开始基金等机构开始大幅加仓地产股,如果对行业的预期改变,地产股就会从“超配”转为“标配”,近期国务院派出督查组等新闻也引发了对行业的担忧,导致机构抛盘的行为。不过,刘宁表示,各地政府对预售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一样。“招商地产在广东地区的项目本来就多以现房发售,因为当地政府的预售条件较高,因此公司干脆就以现房发售。”刘宁也认为,调控政策转为“猛烈”的可能性不大。

 世联地产董秘梁兴安则表示,预售制度是法律规定的,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才能更改。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吴志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取消预售,虽然可能会引发部分开发商抛库存自救,但是开发商经营杠杆严重缩短后将影响楼市供应,土地市场也会受到很大影响。“供应短缺将推升房价继续上涨,因此这并不是一个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吴志辉表示,从目前世联地产得到的数据来看,楼市成交近期还将延续回暖趋势。

 预售监管待改善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高管都认为2日地产板块恐慌性下跌是不理性的行为,但也有上市房企人士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已经减弱,不排除在出台替代性政策的同时,采取诸如“取消预售”这样的猛药。

 某上市公司高管表示,虽然宏观经济面临“稳增长”的压力,但是房价继续上涨的危害性远远大于经济下滑的危害性。“调控前功尽弃是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该人士还认为,“稳增长”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依赖商品房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银根宽松,都有利于宏观经济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实际上,虽然预售制度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制度之一,但部分地方政府对于预售制度的监管并不积极。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出于获得土地出让金的考虑,一直都在鼓励开发商放大开发杠杆,对“图纸房”等违规销售行为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所谓“图纸房”,就是在项目没有任何施工的前提下,通过签订“借款协议”等民间手续违规进行商品房销售的行为。

 至于房产税,上述人士表示,各种版本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已经流传已久,但是至今未见确凿的消息,这说明房产税在地方推行也存在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