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债短期难撼信托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负责人均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信托产品空间。不过,信托行业覆盖的企业比私募债范围广,仍具有很大空间。

 “从目前已经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来看,产品的期限、收益率、风险控制措施和信托产品有些类似。”第三方理财机构启元财富产品经理范曜宇说,目前券商基本都先挑市场上的优质中小企业来做,期限在1-3年,年化收益在10%左右,风控措施中也用到担保、抵押等。不过,从总量上看,至少两三年内都不会对信托市场造成冲击。

 他说,信托产品自今年以来,收益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固定收益类信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0.5%以上的已经很少,除非是一些风险较大的项目,低的甚至降到7%。相比之下,新推出来的私募债在安全性相对较好的情况下,由于有转让平台,流动性会优于信托产品;与传统的企业债和公司债相比,私募债的期限更短,所以销售火爆。然而,随着市场规模扩大以及近期利率走低,未来私募债的收益可能下降。

 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中小企业私募债在短期内难以撼动信托的市场地位,目前的私募债市场规模还不到百亿元,但仅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集合信托保守统计就有三千多亿元,整个信托市场的存量规模超过五万亿元。

 从客户群体看,购买信托和购买私募债的客户之间存在明显区别。为了严格控制风险,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券商,推出的私募债主要面对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购买流程相对复杂,不仅要通过合格投资者的认定,还要缴纳所得税,而购买信托产品的主力军是个人投资者。而且,关注债券和关注信托的客户之间有一种天然的隔离效应,他们对于对方市场往往并不关注,例如从去年10月开始,债券市场出现火爆行情,当时二级市场上很容易找到年收益10%以上的品种,但很少有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