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难成合力 港股年线处或遇阻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态重申了维护欧元区的决心,并暗示将干预西班牙及意大利的国债市场,投资者对于欧债问题的担忧显著降温,欧美股市也出现了持续反弹的走势;内地A股近日的表现则与欧美市场截然相反,经济的疲弱、政策的观望令股指连创新低,沪综指周一盘中已逼近2100点大关。港股市场近日的走向与欧美更为贴近,连续的跳空上行令恒指重回19500点关口之上,短线将再度挑战年线即牛熊分界线,但考虑到内外市场短期难以形成合力,而欧债问题仍有可能反复,预计恒指成功收复年线的可能性较低。

 恒生指数昨日收报19585.4点,上涨310.44点,涨幅达1.61%;大市共成交443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持平。受到内地A股弱势拖累,中资股跑输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1.33%和0.7%。

 由于近一周以来A股与港股持续反向运行,AH比价数据也出现大幅回落,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四个交易日跌幅接近4%,昨日收报107.45点,创出今年5月初以来新低。在全部76只A+H股中,H股相对溢价个股已升至12只。对于AH溢价近日的快速回落,我们可以认为其短线或将出现修复,但从中长期来看,也可以将其视为向长期均值的回归。我们依然坚持此前的观点,即AH比价数据仅仅是A股与H股市场相对变化的结果,而不能以此来预判两地市场未来的走向。从目前A股与港股面临的基本面环境来看,A股延续弱势的概率较高,而欧洲央行行长的讲话对于欧美股市的刺激也或将告一段落,港股升势或难延续。至此,AH溢价指数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

 近年来,随着中资股在恒指的权重提升,港股的走向逐渐成为内地A股及欧美股指共同作用的结果。尽管这样,在不同的阶段,欧美因素及内地因素对于港股影响力的大小也不尽相同。以近期走向为例,由于欧债风波此起彼伏,欧美因素对于港股涨跌的影响则更为重要。从历史经验看,港股每轮趋势性的上涨或者下跌,均伴随着A股与欧美股指的合力做多或做空,当二者的作用力出现反向运行之时,港股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从目前港股面临的内外环境来看,德拉吉口头刺激对于欧美市场的正面影响或告一段落,市场下一步更为关心的是欧洲央行的实质性举措;美联储本周议息,市场普遍预期此次会议不会就进一步的宽松政策采取行动;内地方面,即将于8月上旬公布的最新经济及通胀数据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若政策面短期不推出进一步的宽松举措,预计A股继续下行的概率较高。因此,在内外市场难以形成合力的背景下,港股延续反弹并收复年线甚至20000点的难度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