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逃离ST股 非ST绩差股或受殃及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上交所日前发布的《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成为昨日ST股大跌的导火索,市场人士指出,若此规则实施,吸附在两市ST股中的资金将被进一步挤出,而恐慌情绪甚至会蔓延至没有“披星戴帽”绩差股。

 ST股吸引力骤降

 在“征求意见稿”中,“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条款,并被市场形容为“ST股只能跌不能涨”。尽管只是“征求意见稿”,且拟实施时间为明年1月1日,但其对于ST板块的杀伤力极大,昨日沪深两市ST股及*ST股全线跌停,且大部分为缩量“一”字跌停板。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上交所出台新的交易细则,其目的可能是为抑制市场对于绩差股的投机炒作。事实上,ST板块一直以来是A股市场中“高风险高收益”的代表,连续涨停及连续跌停的情况并不鲜见,因此也是部分投机资金的重要战场。不过,新规显然大大降低了炒作ST股的收益水平,同时并未降低风险,因此对于炒作资金的吸引力骤降。测算显示,以前一只ST股翻番需要连续14个涨停,而在新规下需要连续70个涨停。

 ST股“错杀”概率或不超15%

 总体来看,ST板块中的个股业绩均较差,大部分目前仍深陷亏损泥潭,甚至资不抵债。统计显示,目前124只正常交易的ST和*ST个股(含B股及未股改)中,有30只个股的每股净资产为负值,退市风险极大。

 在昨日ST股票暴跌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开始寻找“错杀”的机会,因为毕竟历史上有一些ST股或经营改善,或实施重组,从而扭转亏损局面并摘掉了ST的帽子,也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获益丰厚,如曾经的ST伊利。不过,不考虑重组,仅从财务情况来看,目前两市中ST股被“错杀”的概率并不大。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ST板块中符合摘帽(即去掉ST)条件和可能摘帽的共有10只,可能摘星(即去掉*)的有8只,合计18只,仅占到全部股票数量的14.52%。

 非ST绩差股风险大增

 尽管本次《细则》主要针对ST及*ST股票,不过一些目前没有“披星戴帽”的绩差股似乎也不安全。目前沪深交易所常用的警示条件是最近2年连续亏损。此外,根据1月前上交所公布的新退市方案,净资产为负以及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股票,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提示。从净利润来看,两市A股中,2011年出现亏损且最新报告期仍为亏损的个股共有50只,若未来经营情况没有改善,其“戴帽”的可能性很大。

 长航凤凰是唯一一只每股净资产为负但尚未被ST的个股。公司近期公布业绩预告显示中报预亏4.4-4.55亿元,而从航运业整体情况来看,公司难以“扭转乾坤”。尽管该股在深交所上市,但昨日放量大跌9.66%,主要由于投资者担心其进入风险警示板。此外,有3只个股2011年的营业收入小于1000万元,分别是东方银星、绵世股份和银润投资,其中东方银星在上交所上市,其余2只在深交所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