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价项目大幅减少

 销售回款增加、资金压力减轻,让不少开发商对未来经营“信心大增”。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房企又开始出手拿地,而降价打折促销的楼盘却在大量减少。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现象表明开发商现金流已经大幅好转,这也将影响企业未来的经营策略。

 上半年招商地产在13个城市有34个楼盘在售,完成签约金额和认购金额均大幅超过半年度经营计划。对此,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为了确保市场稳定,短期内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大变动,而货币政策将持续利好房地产。未来市场需求依然相对旺盛,公司将紧抓去库存。

 正是由于“手有余粮”,一些开发商也将目光移向了土地市场。“要是有钱的话,遇到合适的地块就可以多拿一些地。”北京一位开发商坦言,“尽管有些地块交易比较热,但大部分土地的价格还没有起来,现在是比较好的拿地时机。”

 金地集团则计划在三季度推出近百万平方米的新增可售资源。金地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许亚峰表示,公司2012年可供销售房源约为413万平方米,其中新推盘面积约为213万平方米,上下半年新增推盘面积分别占25%和75%。许亚峰认为,下半年市场将迎来新增供应高峰。由于预期土地价格适度回落,企业信心小幅修复,三季度土地市场将出现较好投资机会。

 “当前开发商的现金流情况好了很多,已经能够控制销售。目前基本没有降价的项目,大部分项目甚至出现小涨,这就证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已经不大了,否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直言,在开发商销售回暖比较明显,融资渠道畅通的情况下,未来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将加大,打折项目也会大量减少。

 从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看,尽管房价同比下降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但环比上涨城市也在增多。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表示,必须继续推进房地产各项调控,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长期政策,绝不能让房价反弹。这一消息公布后,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板块应声而跌。截至18日收盘,金地集团、云南城投、首开股份等公司股价跌幅居前。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市场销售是否还会保持5、6月份的火爆场面,将成为影响开发商决策的最大变量。

 从目前来看,在销售复苏后,开发商对于未来楼市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在加大推盘力度的同时,也在加强现有产品的去化速度。张大伟认为,受新开工数据触底的影响,今年7、8月楼市淡季推盘量会比较小。全年成交量最高点出现在9月、10月、11月的可能性非常大,下半年市场成交量将会超过上半年。不过,张大伟也指出,目前成交量有可能继续放大20%左右,但恢复到2009年-2010年时成交水平的可能性很小,未来房价即使上涨,幅度也不会很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