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中央统筹
郭力方

 水利部18日消息,财政部、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央财政统筹部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中央财政按照20%比例,统筹各省区市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

 据统计,2011年,东部地区“招拍挂”和协议出让土地实现土地出让收益3524亿元,占全国的68%,以此推算去年全国“招拍挂”和协议出让土地实现土地出让收益达51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耕地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占80.8%,且中低产田面积较大,农田水利设施亟待完善,中西部地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相对更大。基于此,中央决定将提取一定比例农水建设资金进行全国统筹,统筹比例确定为20%。

 对于中央统筹资金的分配,《通知》明确,具体的分配因素和权重为:耕地面积(权重35%)、粮食产量(权重40%)、绩效因素(权重10%)和地区倾斜(权重15%)。资金分配重点将向中西部及粮食主产区倾斜。

 分析指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实现全国统筹,意味着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落实步伐将提速,这将给从事农田水利建设、节水灌溉等领域的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商带来利好。此外,中央统筹资金主要投向西部和粮食主产区,业务扎根于西部市场的相关上市公司如新疆天业(600075)、大禹节水(300021)、青龙管业(002457)等有望受益。(郭力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