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环境悄然改善

 在连续降息之后,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的房地产行业银行信贷成本得到明显改善。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尽管行至年中、楼市回暖,大多数银行并没有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和额度进行调整,但是在执行层面上,以优质房企为主的开发贷已有所放松。

 “我们行对于开发贷的政策最近没有变化,还是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客户,优质住宅项目以及保障房项目。”某国有大型银行分行的信贷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主要按照客户需求驱动的原则,在总量约束的基础上,对不同风险特征的大中型公司类客户实施差别化的授信审批流程。“不过现在全行对整体授信的时效性要求有所提高,主要提高集团客户授信组织效率。”该人士直言。

 “现在对于小型开发商贷款主要以退出为主,新增贷款就更小心了。”一位城商行负责贷款审核的人士表示,“这几年我们的策略都是做大客户,主要是小客户的不良率太高,尤其是小型房地产企业抗风险能力差,面对调控出现不良贷款的概率较高。”

 虽然银行表示没有放宽开发贷,但是在执行层面上,部分优质项目的开发贷款审批速度已有所加快。北京地区某中型房企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按揭贷款的审核速度已经回到正常水平,大概15-20天左右就能发放下来,而去年下半年开发商很多时候都不能确定贷款审批的时间。不仅是按揭贷款,与前段时间相比,开发贷的审批也已经加快。”该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地区有很多银行对房企开发资本金的要求放宽了,这就意味着贷款门槛已经降低。“整体上看,银行信贷的确比以前宽松,不仅是审批速度,在申请贷款时也更容易一些。”

 事实上,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开发投资资金来源来看,信贷资金在地产商资金来源中的占比正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6月房地产开发国内贷款为1295.41亿元,占全部开发资金来源的比重为14.14%,而这一比重在年初为22.02%。企业自筹资金、其他资金和订金及预付款的占比则有所提升。

 除了银行信贷,一些中小房企还将目光投向了信托等其他渠道。近几年,一些开发商通过信托融通了大量资金,这也使得今年成为信托兑付的集中期。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为1758亿元,其中7月为年度高峰,达到504亿元。

 “我们公司在前年和去年上半年做了一些信托融资。今年3月、6月有两个还款高峰,下半年还有一些,但是主要还款期已经过去。”上述房企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信托兑付压力的主要是中小型开发商。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也表示,一些前期经历了快速扩张、但周转相对较慢、开发周期与行业同步的区域性中等开发商对信托依赖度更高,兑付风险相对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