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交所集团上半年交易额达4770亿元
超过去年全年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相对于A股市场的低迷,上半年国内产权市场却呈现持续火爆。中国证券报记者17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简称“北交所”)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交所集团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9364项,同比增长67.12%;成交金额4770.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07.75亿元,同比增长110.83%。而2011年全年北交所集团交易额为4536.21亿元。

 “这个数据实际上稍微超过了预期。”北交所董事长熊焰表示。在今年年初发布去年全年交易数据时,北交所集团就预计今年交易额有望步入万亿大关。

 金融资产交易火爆

 金融资产交易的大幅增长为北交所的这份靓丽数据贡献不少。

 北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简称“北金所”)累计成交项目853个,成交金额达3185.15亿元,成交金额达到了去年全年的131.98%,占今年上半年北交所集团交易额的67%。

 熊焰表示,从时机上看,北金所的创新发展正好赶上了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提速,目前正是北金所创新发展的一个很好的窗口期。

 在超过3000亿元的成交金额中,金融产品类成交占据了优势。熊焰介绍,金融股权类成交金额大约在100亿元左右。

 据悉,目前北金所金融资产交易的业务方向主要分为金融国有产权交易和金融产品类交易。而北金所已经上线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委托债券投资,融资租赁收益权、信托合同等。

 目前北金所在信贷资产业务上还没全面铺开,熊焰表示:“交易额能否实现更大突破,下半年就押在银团贷款和票据这一块业务上。”

 数据显示,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中,上半年金融企业类股权项目成交11宗,成交金额28.03亿元,位居建筑业、房地产业之后,其中“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39股权”,通过网络竞价方式实现溢价30.84%成交,“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3股权”溢价5.48%成交。

 房地产产权交易热度稍降

 相对于金融资产交易的火爆,上半年房地产公司产权交易显得比较理性。

 自去年中旬央企被要求退出房地产市场时,北京产权交易所曾迎来房地产公司产权交易的小高峰。“但是今年的整体热度有所下降。”熊焰表示。

 北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居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各行业成交额第二位,上半年共成交34宗。其中有11家主业不包含房地产业的央企,通过北交所转让13宗房地产项目,成交额为7.37亿元。酒店及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类项目15宗,成交额9.38亿元,其中属于央企退出酒店类资产的有12宗,成交额为9.10亿元。

 此外,在北交所上半年的交易数据当中,民营资本参与企业国有产权受让的规模和占比成为了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民营企业、自然人和外资企业共受让企业国有产权项目209宗,受让金额为82.11亿元,分别占全部挂牌项目的78.87%和86.78%。而在竞价项目当中,非国有企业的受让宗数和受让金额分别占比93.75%和99.4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