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量刺激转向结构引导 汽车股跑输大盘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虽然6月8日以来两度降息对汽车股是利好,但汽车股在降息之后反而明显跑输大盘。截至7月17日收盘,自6月8日以来申万交运设备行业累计下挫12.34%,跑输大盘约6.59个百分点,成为同期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汽车业似乎正出现一个新的变化趋势,那就是政策环境可能趋向于“总量刺激退出,结构引导为主”,有可能会让不少车企未来业绩出现大幅波动,这成为近期汽车股表现疲弱的深层原因。

 交运设备行业

 明显跑输大盘

 6月8日至今,央行两度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7月5日的降息跟以往存贷款利率同样幅度调整不一样,央行采取了非对称降息,即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不一,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

 央行持续降息对汽车行业无疑具有积极影响,这不光是在减少财务费用方面,而且对行业需求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让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央行两度降息似乎并未体现在汽车股的二级市场走势上,因为6月8日至今汽车股整体明显跑输同期大盘。

 统计显示,截至7月17日收盘,6月8日以来申万交运设备行业累计下挫12.34%,与同期大盘5.75%的跌幅相比,跑输大盘约6.59个百分点,成为同期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

 就汽车和汽车零部件A股来看,6月8日央行降息以来,比亚迪、天润曲轴、世纪华通、安凯客车、悦达投资等个股分别累计重挫25.65%、24.05%、23.03%、20.87%和20.86%,成为同期表现最差的汽车类股票。随着股价下跌,汽车板块总市值大幅缩水。其中,6月8日以来上汽集团、比亚迪、潍柴动力等汽车类个股的总市值分别大幅减少246.97亿元、137.71亿元和88.14亿元,高居汽车类个股前三名。

 政策或由总量刺激

 转向结构引导

 既然持续降息对汽车股是利好,为什么汽车股在降息之后反而明显跑输大盘呢?分析人士指出,那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对于汽车业还有更大的担忧,其中广州限购政策及其深层影响就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广州市在7月1日起一年内实行摇号政策,限购汽车,一个月限购一万辆。这标志着继北京、贵阳实施限购之后,广州成为第三个实施限购的城市。在此局面下,市场预期其他交通拥堵城市或许也会很快实施限购,未来汽车行业内需总量增长或难以获得政策刺激。

 分析人士指出,二级市场之所以对以上政策反应如此激烈,主要是由于很多投资者看到了汽车业一个新的变化趋势,那就是政策环境可能趋向于“总量刺激退出,结构引导为主”。一旦我国奉行了多年的汽车行业总量刺激政策淡出,对于汽车业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这可能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不少汽车厂商的销量增长计划,进而可能会让不少车企未来业绩出现大幅波动。

 事实上,乘用车中报已经出现增长普遍放缓的苗头。尽管二季度乘用车销量同比有所回升,但由于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和居民消费预期依然偏弱,终端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有研究机构预计,乘用车中报业绩平均下滑20%左右,主要上市公司中,除长城汽车仍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外,其余增速都不同程度放缓,乘用车龙头上汽集团中报增速预计放缓至6%左右,而自主品牌则不同程度下滑。随着三季度行业新增产能逐渐释放及一线城市限购预期影响,如果需求仍没有显著提升,各厂商间的竞争可能日趋激烈,下半年汽车业盈利或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本系列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