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次爽约
爱建股份亿元借款面临风险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爱建股份(600643)7月4日公告,公司两年前转让所持上海昊川置业有限公司10%股权,而昊川公司尚欠上市公司逾亿元借款,在2011年延迟付款后,昊川公司依然无法按时支付,再次要求延期支付款项。

 两年前转让股权

 2010年12月1日,爱建股份五届54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议,将公司所持上海昊川置业有限公司10%股权,以8700万元价格转让给浙江康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当时公告介绍,昊川公司股权比例为:爱建股份持股10%,康恒公司持股39%,浙江香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1.8%,另外两名自然人持有余下股份。

 爱建股份所持10%股权出资额为500万元,交易价格为8700万元,爱建股份当时得意地宣布,“本次股权转让溢价约8200万元”。

 但是,事情显然并没有如此简单。当时公告显示,爱建股份在昊川公司尚有股东借款9350万元及股东借款利息2862.86万元,前期开发补偿费(视同股东借款)2650万元及其利息2170万元,款项总额合计1.7亿元。

 针对上述借款,当时约定,受让方确保昊川公司在2011年6月25日前支付股东借款3000万元,2011年12月20日前支付股东借款6350万元及利息2862.86万元,在2012年12月20日前支付前期开发补偿费2650万元及其利息2170万元。

 爱建股份当时称,上述股东借款在股权转让取得工商部门核准变更登记之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按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支付利息;受让方以其所受让的昊川公司10%股权为履行协议提供质押担保。

 此前已经延期

 但是,昊川公司并未按期支付上述股东借款。

 根据爱建股份2011年12月30日的公告,爱建股份与康恒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称,因国家宏观调控,康恒公司资金周转遇到严重困难,同意康恒公司在2011年12月20日前支付1000万元,剩余款项延迟至2012年6月30日前支付。

 转眼就到了付款截止日。爱建股份2012年7月4日称,7月2日接下属上海爱建资产管理分公司报告:截至2012年6月30日,受让方康恒公司通过昊川公司已向公司支付原股东借款350万元及对应利息38.18万元。同时,受让方致函公司,鉴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因资金平衡问题,请求延期支付上述款项的余款(即原股东借款5000万元及股东借款利息2862.86万元)。

 对于逾亿元借款延期,爱建股份屡次忍让,到底与康恒公司有何关系?资料显示,康恒公司与爱建股份的渊源最早可追溯至2004年4月。此前,爱建股份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得昊川公司51%股权,2004年4月将所持昊川公司41%股权转让给康恒公司与香溢公司,这也是双方的首次合作。

 爱建股份公告称,公司与康恒公司无关联关系,并且未知康恒公司与公司前十大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当时的公告显示,康恒公司实力强劲,先后在浙江、上海、安徽开发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还通过挂牌方式获得合肥1500亩高档房产开发用地项目。

 爱建股份称,公司正在就此与受让方进行商洽,待方案形成后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续结果将及时公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