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零点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资“回流”揭开冰山一角 近忧远虑夹击中国制造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我们的确把在中国广东的一项外包业务迁回了美国本土生产。”家电厂商美国惠而浦公司大中华区相关人士证实,该公司旗下KitchenAid品牌手持式搅拌器的生产业务去年已转回美国,且该公司还在考虑将更多小家电生产迁回美国。

 不仅如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某跨国公司今年也不再选择中国厂商作为其零部件供应商。美国制造业促进法案实施近三年来,英特尔、福特等世界500强公司可能将部分生产岗位迁回美国,宣布未来数年的巨额本土投资计划,资金回流美国迹象初现。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美国家再工业化对中国的冲击还是“雾里看花”,只在部分地区零星出现,具体影响以及能否形成长期趋势尚待更详尽的评估。但美资回流揭开了中国制造业升级路长且艰的“冰山一角”。短期看,中国制造业遭遇经济下行、出口疲软、用工成本上升等近忧;长期看,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前有欧美国家力推制造业复兴,占据产业链高端、把控先进技术的阻击,后有东南亚、非洲国家以低成本生产优势掀起工业化浪潮的追赶。他们建议,调整产业政策,推动传统制造业向精细化生产转型,同时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