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人民币围绕6.32双向波动
葛春晖

 2012年6月,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先跌后升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呈现先升后贬走势,总体围绕6.32一线进行双向波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显示,6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90,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走低17个基点。与5月末的6.3355相比,该中间价水平上升了165个基点或0.26%,较2011年底的6.3009则贬值181个基点或0.28%。从当月走势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先是自6月1日的全月最低点6.3308,震荡上行至6月20日的月内最高点6.3004,之后又逐渐回落至28日的6.3190。当月中间价的中值水平为6.3156,单日最大偏离值为152个基点。

 即期汇率方面,6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3575,月内最高摸至6.3523,最低触及6.3827。值得注意的是,当月人民币即期汇率始终运行于中间价之下,且相对于中间价的波幅较5月显著扩大,在6月21日前后一度逼近1%的波幅上限。NDF市场上,6月份美元/人民币1年期NDF报价始终徘徊于6.42左右,反映投资者预期1年后人民币贬值超过1.5%。

 国际外汇市场上,受希腊二次大选的乐观预期推动,6月上旬欧元上演了一波反弹行情,美元指数则由月初83.51的高点一路下滑,且在6月18日创下81.16的本轮调整低点。然而在符合预期的希腊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又成为投资者新的担忧焦点,避险情绪重新笼罩外汇市场。加之美联储宣布延长扭转操作使得QE3预期受到打压,市场上中期看多美元的观点日渐增多,美元指数18日短暂触及阶段低点后便展开新一轮升势,并成功重返82关口之上。

 市场人士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总体接近均衡水平的条件下,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受到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势的影响。不过相对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表现而言,人民币走势依然坚挺。短期来看,在欧债风险未除、美元有望中期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承压,但总体仍将延续双向波动、平稳运行的特征。(葛春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