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投资渠道放宽
险企盈利有望迎来转机
□本报记者 丁冰

 □本报记者 丁冰

 

 央行降息叠加保险投资新政,这两大利好令A股市场的保险股迅速摆脱前期颓势。分析人士表示,承保收入与投资收益是保险业的两大利润来源,降低获取保费的成本与提高投资收益率是保险公司业绩向好的关键。降息和投资渠道全面开放将启动两大利润增长的引擎,保险公司有望迎来转机。

 新政有望拓展盈利空间

 保监会近日在大连召开保险投资改革创新闭门讨论会,对13项投资新政进行意见征集。与会的保险机构高管称,百余页的新政草案透露出的创新信号远超预期。此次改革的目标是全面提升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管理能力,以市场化、放松管制、拓宽投资范围为基调,支持产品创新,提高整体效益,在监管实践中减少行政审批,预计将在投资工具、投资市场、投资方式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再出发将提升保险利差收入,熨平保险投资收益的剧烈波动,改变对A股市场的过度依赖,增强主动配置能力,支撑保险股价值的系统性修复和上升。

 酝酿中的险资投资新政有望成为保险业翻身的催化剂。长期以来,受制于投资渠道限制,国内保险资金超过80%以上投资于债券和定期存款,过去7年以来的整体投资收益率只有5%左右。此次新政几乎囊括保险机构能够想到的所有投资渠道,超出市场预期。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对保险公司有显著利好的包括允许保险公司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券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允许保险公司参与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这几项政策有望在改革前期得到落实,从而带来直接利好。

 此外,新政最大亮点在于调整股权及不动产投资,将放松投资限制,增强可操作性,降低保险资产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增强保险投资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政策方面,将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强化风险控制和后续管理,支持保险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历史数据显示,2001年-2011年,我国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平均为4.67%,且波动剧烈,最高年份达12.17%,最低年份只有1.91%。某保险机构高管表示,未来只有多渠道、多品种的组合投资才能平滑收益,将风险降到最低。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比照与我国情况最为接近的美国和韩国保险机构投资资产构成,此次保险创新可能提升投资收益率至6%以上水平。考虑到去年行业投资收益率非常低,仅3.6%左右,如果未来几年投资更多元化,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6%以上,则保险业盈利至少增长40%以上,盈利上升空间巨大。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称,在十余项新政中,最令人期待的是放松另类投资的相关限制。此前,监管层对另类投资持审慎态度。例如,虽然两年前就允许保险资金进行PE投资,但由于限制较多,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

 目前,不少保险机构已做好不动产、PE等项目的储备工作。某保险机构高管称,开放实体经济投资将是险资最大的利好,险资将对接实体经济资源要素,最大限度地分享实体经济增长的成果。

 缓解保费下行压力

 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的发展2010年遭遇减速。一方面,高企的通胀率与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仅推高了资金成本,也压低了资产价格,寿险公司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投资失利导致保单当期收益率水平承压,寿险理财型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存款相比严重缺乏吸引力,保费增长乏力。

 今年初以来,保险业经营情况依然不容乐观。1至4月统计数据显示,寿险保费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44%下降至0.18%,远低于去年4季度的7.66%。市场普遍预期4、5月将是寿险业业绩全年的最低点。财产险保费收入虽然维持了两位数增长,但由于汽车销售萎缩,保费增速仍在下滑。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降息能提高现有保险产品的竞争力。今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保险产品竞争力下滑延续,保单分红收益率或万能结算利率较5年期银行定存利率有很大差距,此次降息有助于缩小这一差距。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下降通道,如果降至4%以下,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显著提升。

 去年以来,由于“股债双杀”,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偏低,行业退保率明显上升。“降息将有助于平息退保潮。”某保险公司人士分析,保险公司既有的有效保单将在降息环境中获益。

 降息将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存量保险资金超过70%配置于债券,降息导致负债资金成本动态下降,而资产因投资于固息债券,已锁定收益率,保险公司利差空间将显著加大,净资产和投资收益率均会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降息将降低大额协议存款的收益,不利于新增资产配置。由于大额协议存款定期进行利率调整,降息将减少现有大额协议存款的利息收入。降息也会降低新增资产的收益,主要体现为新增协议存款和新配债券收益率的降低。

 等待利好政策落地

 在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后,A股市场上的4只保险股开始摆脱此前颓势。6月13日一系列投资新政的消息面世后,保险股出现集体飙涨,保险板块成为当天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

 银河证券认为,从估值角度看,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行业基本面看,影响保费增长的负面因素已基本反映在股价中。在保险市场未饱和的情况下,保险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华创证券分析师牛播坤认为,目前保险股总体上徘徊在历史估值底部,目前的估值水平已反映了保费增速放缓、投资收益不佳等不利情景,但并未反映日益临近的制度红利释放。

 分析人士表示,保监会一系列新政背后的逻辑是建立风险资本约束机制,减少行政审批流程,取消重大投资以外的所有审批,为险企市场化投资清障。新政如何践行、何时落地尚是未知数。保险板块延续强势还要等待政策落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