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促增长刻不容缓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11日警告,印度可能成为首个丧失“投资级别”主权信用评级的金砖四国成员国,因该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问题严重。

 标普的警告已并非首次。今年4月,标普下调印度主权信用评级至“BBB-”,标普给予印度主权信用评级的展望为“负面”,即有可能在短期内下降其评级。该机构对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的主权信用评级分别为“AA-”、“BBB”和“BBB”。

 在1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标普直言:“财政滑坡以及持续的高通胀将会进一步削弱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政府债务负担和财政灵活性将会继续恶化,外部状况也是如此,因印度贸易和经常项目逆差规模持续走高,印度的信用质量在此情景之下将受损,而降级有可能会发生。”

 标普的这种警告不缺乏“给力”的数据支持。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仅为5.3%,低于此前两季度的6.7%和6.1%,为过去9年来最低增速水平,若按此经济表现,今年该国很难实现8%的中期经济增长目标。在截至3月底的2011-2012财年度里,印度贸易逆差规模高达1849亿美元,规模为金砖四国中最大;同期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达到5.9%。今年4月,印度的通胀率达到7.23%,较3月份的6.89%有明显反弹。

 而在经历近期的高通胀、政府信任危机、债务负担和财赤水平与日俱增等负面消息冲击下,印度市场中资金外流的迹象愈来愈明显,使得过去一年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超过20%,印度当局不得不采取汇市干预手段和其他资本管制措施抑制这一态势。

 尽管如此,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再次恶化,印度政府在上周公布了一系列基建投资项目,计划借此拉动国内投资,刺激经济增长。此举也使外界担忧其财政状况会进一步恶化,财政赤字率在本财年降至5.1%的目标恐难以达到。但显然,对于一直以经济增速为傲的新兴经济体而言,经济增长才是吸引投资者和评级机构的最主要原因,印度当前的最大挑战在于避免经济硬着陆,在财政和国内通胀状况可控的背景之下最大限度地刺激经济增长。

 因此,印度央行也陷入了明显的决策困境:首先,国内通胀形势顽固;其次,进一步降息有可能会削弱本币的吸引力;最后,政府债务货币化或将加剧当前的国内通胀局势,导致此前控制通胀的努力付之东流。数据显示,本财年以来印度央行已累计买入3210亿卢比国债,旨在提振国内国债市场,进而改善收益率曲线,稳定金融市场。

 另外,让印度及其投资者聊以欣慰的是,印度当前面临的内外部状况比起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还是有很大的改善,且其该国高达2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构成该国经济状况恶化的缓冲垫。与此同时,6%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较高的水平,起码好于财政状况相当的部分高评级欧美经济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