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还是驰援
供应商慷慨解囊助大客户融资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继华锐风电(601558)之后,上海电气(601727)也加入了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H股的认购队伍之中,同时还将出手认购华电国际(600027)的增发股。如出一辙的是,*ST银河(000806)也选择了认购即将发行上市的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H股。作为上游设备商,参与大型央企的融资计划,虽有其战略入股的考虑,但考虑到目前的市况,驰援之心也不言自明。

 上游设备商接连出手

 根据上海电气12日的公告,公司将出资认购华电国际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认购股数不超过1.2亿股,认购金额约人民币3.6亿元。同时,公司作为投资者参与认购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华电福新能源首次发行的H股股份,认购总金额不超过1000万美元,并通过公司扩大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香港市场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的信托投资规模1100万美元(已含预提IPO交易手续费及信托托管费),以完成此次股票认购。

 上海电气对于对华电集团旗下企业的融资方案的两度出手的解释是——为进一步加强与公司业务合作伙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合作关系。两家公司渊源颇深,早在2010年初,身为上海电气母公司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就与华电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内及海外投资建设项目、电站工程加强合作,在生产培训及生产运营方面给予支持或提供服务。同年年中,华电集团又将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9.33%股权挂牌转让,而最终的接盘方正是上海电气。

 从认购规模来看,上海电气也可谓是大手笔。一举认购华电国际1.2亿股,占华电国际计划增发股份数的20%,甚至高于华电集团6000-9000万股的承诺认购数。对于华电福新能源的认购也与该公司6名基础投资者的认购下限相当。而同为华电福新能源业务上游设备商的华锐风电则是此次H股发行6名基础投资者中认购额最高者,达6000万美元。华锐风电指出,与华电福新能源及其下属企业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该公司首发H股,为华锐风电与华电福新能源开展多方面深层次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如两家上游设备商均以上限进行认购,则认购总量将支撑华电福新能源首发募资的1/5以上。

 同样的,*ST银河出于战略合作的考虑,同时基于对中铝国际投资价值的认可,拟授权子公司江西变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者直接参与中铝国际本次H股发行,认购总值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H股股份,约占中铝国际此次首发募资总额的5%,投资期限为六个月以上。

 战略投资还是出手驰援

 对于参与认购的理由,设备商们都抬出了“战略合作”的说法。而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实况之下,上游供应商这样的力捧也有着发行方融资艰难的因素。

 以华电国际的再融资为例,公司5月份推出的增发方案计划以3.69元/股的价格增发募资21亿元,半年后受到股价一路下行的影响,增发价格调减至3元/股,募资规模也就此下行至19亿元。而即便是下调了增发价,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仍不见起色,长期围绕增发价格波动。而华电福新能源自2011年启动IPO之后,其募资总额已经从先前的约60亿元降至约27亿元。几乎同时赴港上市的中铝国际其计划募资总额也从约5亿美元降至2亿美元。可见市况对新股发行的影响。此时,上游供应商的出手就显得相当可贵了。

 而参与下游的股权融资,也许还有些难言之隐。*ST银河直接参与中铝国际认购的下属公司江变科技从2007年开始就追随中铝国际承接了多个海外铝厂的订单。从*ST银河2011年年报来看,江变科技的盈利情况并不容乐观,全年实现营收4.79亿元,亏损6763.06万元。另外,截至2011年底,中铝国际是*ST银河第一大应收账款欠款单位,合计金额为6235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8.78%,从应收款年限来看,不仅有1年以内的,还有2-3年的应收款尚未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