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半数西部申报上市企业
获VC/PE支持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为扶持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5月30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先审核西部地区企业IPO申请。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已经披露IPO申报的686家企业中,西部企业有67家,占比9.76%。行业分布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有10家企业正在等候上市,数量最多。而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5月31日申报的66家西部企业中,除17家无有效披露信息外,有28家企业有VC/PE机构支持,占比达42.4%,其中涉及VC/PE机构多达55家。

 能源及矿产企业最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此次在审的67家西部企业中,四川省以17家企业申报占据拟IPO企业数量榜首,重庆与陕西分别以10家的数量并列第二,新疆与广西分别以7家并列第三。此外,内蒙古有5家,贵州和云南各3家,甘肃有2家,宁夏和青海各1家。

 行业分布方面,此次申报的67家西部企业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等15个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有多达10家企业正在等候上市,数量最多,且这10家企业中有7家均位于西北地区,体现了该地区能源、矿产储备丰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有8家拟上市企业,位居第二,这8家企业大部分分布在西南地区,且多以制药企业为主。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分别以7家、6家分列三、四位,且多数企业位于四川、重庆。

 28家公司获VC/PE支持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5月31日申报的66家西部企业中,除17家无有效披露信息外,有28家企业有VC/PE机构支持,占比达42.4%,且涉及的VC/PE机构多达55家,其中不乏金石投资、东证融通、华西金智这样的券商直投。在VC/PE机构涉足的行业中,农林牧渔、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四大行业最受青睐,这4个行业里有VC/PE支持的拟上市企业数量占比过半。

 有6家VC/PE机构表现较为活跃,分别是德同资本、上海永宣、九鼎投资、金石投资、中信产业基金以及宝弘资产。其中,德同资本投资了位于西南地区的四川和邦、广汇汽车服务以及博腾制药3家企业,表现最为活跃;中信产业基金更侧重能源及矿产行业,选投的两家西部企业为陕西煤业和西部黄金;宝弘资产则更看好金融行业,投资了成都银行、重庆银行两家商业银行。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7日的西部申报上市企业中,多了一家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曾获三家VC的投资,分别是中科招商、中国风投和东圣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证监会的政策倾斜一方面加快了西部地区企业的上市进程,有利于当地企业早日实现公开融资;另一方面,布局该地区的VC/PE机构也可早日套现获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