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指数止跌
下半年航运业喜忧参半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在经历了一轮急加速下跌后,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终于止跌。6月11日,BDI指数收报88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个点,结束了此前连续13个交易日单边下挫的行情。

 但是对于下半年航运市场能否结束“亏损”状态,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有积极的因素,也有运量过剩、全球经济下滑的现实,航运业下半年能否出现业绩拐点取决于需求的恢复。

 BDI止跌企稳

 随着航运业传统旺季的到来,BDI指数在今年3、4月份开始逐步回升,至5月8日,BDI指数创下近期高点1165点,并迎来今年干散货运输的小高峰。

 但是随着国内铁矿石运输需求下滑,以及气候因素对粮食运输的影响,BDI指数在过去两周从高点大幅下挫。至6月8日,BDI指数收报877点,较5月份高点下挫近25%;较年初1624点的高点下挫近一半。

 其中,上月反弹强劲的巴拿马型船运价,受谷物、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降温影响,跌幅居前,其四条航线的平均日租金5月底已触及到7300美元,较上月的最高1.4万美元几近腰折,不但抹去了一个多月来反弹业绩,还重新返回到3月上旬的低点水平,再度陷入严重衰退之中,成为拖累国际干散货运价的主要因素。

 “近期BDI指数下挫,主要是由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导致铁矿石需求放缓,以及近期欧债危机使得市场信心偏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了解,受欧债危机拖累,欧元大幅贬值,美元指数大幅上升,5月份美元指数突破82点,创出2010年8月来对全球一揽子主要货币的新高,以美元计价的原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均跌至年内新低,其中矿石价格较4月份下跌了9%,煤炭更是破“百”美元,创18个月来新低。

 “这引发市场恐慌,电煤以及铁矿石用户开始要求贸易商推迟发货,部分客户甚至不履行合同。由于需求减速、库存高企、价格暴跌,市场需求下降预期增强,再加上新增运力不断涌出,太平洋地区以运输煤炭为主的巴拿马型、超灵便型船成为重灾区。”航运专家陈弋分析。

 下半年难言盈利

 “目前航运市场是一个不健康的市场。”上述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个行业如果充分竞争后,保持微利水平,这是正常的。但是航运业已经连续几年出现全行业亏损,很多企业都在靠过去积累的盈利来维持。”

 据业内的普遍估算,BDI指数至少要在3000点左右,航运企业才可以维持盈亏平衡的状态。

 “现在很难说下半年航运市场的走势。我们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触底反弹,铁矿石、煤炭等需求会逐渐回升。下半年也将迎来传统的煤炭运输高峰,这些都将会给航运市场予以支撑。但是我们也看到全球航运市场运力过剩、全球经济仍在较低迷的水平上这些不利的因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国家也开始关注到我国航运企业所面对的困难和环境。国家已经成立专门小组对航运业进行研究,并将研究出台“海运发展战略”,以推动行业改革。

 在最近一次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正考虑借鉴其他国家长期以来的做法,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货物保留体系。在承运国家战略物资时,将优先考虑国内企业。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