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改行做“小贷”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老张决定投资部分资金参与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而此前他大部分资金和精力投入在一家阳光私募基金公司。2010年,老张跟几位圈中好友一起成立了阳光私募基金公司,并顺利发行了数只产品,但市场连续数年疲弱,老张并没有从基金公司里赚到多少钱。相反,一个合伙人的经历让他开始关心小额贷款公司。

 老张说,这个合伙人来自浙江温州,其家族开着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凭着5000万元的本金加上2亿多元的融资,该合伙人在2011年净收益超过1亿元。这让老张非常兴奋。“同样在经济从疲弱走向恢复的前期阶段,做资金生意肯定要比做股票好,而且小额贷款和股票投资之间也并非隔行如隔山。”老张认为,凭着多年股票投资经验和深厚的财务功底,他能分辨出哪些是好企业,哪些项目可以借款。

 “用炒股的思维做小贷,这是我的优势。”老张介绍说,今年年初,他就跟几个合伙人在浙江成立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还有几个不错的项目在谈。

 小额贷款公司只是初期目标,老张更感兴趣的是村镇银行。“现在放贷的资金主要是资本金,如果可以成为正式的金融机构,不但可以放贷而且可以吸存,空间会更大。”老张说,如果政策放开,他愿意接受比国有银行更严厉的监管。

 同样是私募,老张的目标是银行,而李先生的目标是进入公募基金,完成“私转公”。几年之前,他从公募基金下海,成立了自己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几年下来,投资业绩相对稳定,资金规模也增长到数十亿元。但老李更大的目标是能重新回到公募行业,参股甚至控股一家公募基金。

 “在美国,除了募集方式以及监管程度不同之外,公募基金并不对民间资本有任何限制,事实上,优秀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都拥有私募基金从业经验。”老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私募基金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投研、风控、交易、管理体系,投资水平比公募业内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还要强,只要政策放开,他很愿意参股甚至控股一家公募基金。

 5月以来,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讨论越来越多,5月下旬,证监会、银监会以及国税总局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这也让老张、老李们欢欣鼓舞。随着引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实施细则逐步推出,不少“志存高远”的民间资本也开始跃跃欲试。

 分析人士认为,从自身发展来说,金融行业需要进一步向民营资本放开,而从风险管理来看,只要监管到位,民营资本搞金融同样很安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随着经济迅速发展,金融改革必须跟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只有跟上了,中国经济才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黄孟复说,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体系应该引进更多具有活力和可持续性的民间资本。

 以银行业为例,中信建投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长期看可提高银行业的经营效率,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另外,银行能够更好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相当于从上下两个层面来支持民营资本的投融资活动。对于一部分有能力投资于银行业的民营资本,应当给予其更大空间入股银行业;对于另外一部分有能力投资实业的民营资本,给其提供资金,支持其投资实体经济。

 不过,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之前,监管工作必须先行。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规定,民营资本可以发起、参股证券、期货公司,但资本的逐利性也会让没有监管的资本走向危险边缘。“解决民间资本与金融的问题,不是竖起栅栏不让两者接触,而是建立完备的制度杜绝错误的发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