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华集团揽入国网能源
中国神华或分羹煤炭资产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神华(601088 ) 13日证实公司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拟受让国网能源100%股权,并称公司虽暂不参与此次收购,但在完成收购后,按照公司与神华集团公司签订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中国神华拥有对国网能源整体股权或业务的收购选择权和优先认购权。

 分析人士指出,国网能源除了有火电资产还有大量煤矿资产,中国神华的上述表态或表明将分羹国网能源的煤炭。

 神华享收购选择权

 中国神华13日就神华集团收购国网能源一事正式表态,根据国网能源下属控股上市公司金马集团的相关公告,国网能源存在对金马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但中国神华拥有对国网能源整体股权或业务的收购选择权和优先认购权。

 神华集团拟收购国网能源虽未确定具体收购的方案但几成定局。中国神华称,公司决定暂不参与此次收购,而由神华集团公司收购国网能源。

 公告称,暂不参与此次收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在谈判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明确表达了以神华集团公司为此次收购主体的要求;二是国网能源部分项目处于初步阶段、盈利规模较小,整体情况达不到注入公司的要求。但中国神华也表示,神华集团已向公司承诺,在完成本次收购后,按照公司与神华集团公司签订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授予公司行使对国网能源的收购选择权和优先认购权。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神华这一表态说明了公司对国网能源资产和业务的兴趣。而6月9日金马集团已经公告,若神华集团受让国网能源股权成功,神华集团同意此前国网能源对金马集团资产注入的承诺。

 神华集团未来将如何处理国网能源的资产?分析金马集团的公告会发现,国网能源在3月接手金马集团时承诺,将公司打造为煤电资产的整合平台,而6月9日的公告显示,国网能源承诺注入的是火力发电资产及配套煤矿。

 或分羹煤炭资产

 国网能源成立于2008年4月,是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模块中煤电化业务的专业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建设煤电基地、运营管理调峰调频火电厂、积极发展煤炭运输、仓储和配送业务,形成了发电、煤炭以及煤炭销售运输在内的发展战略格局。

 截至去年底,国网能源资产总额550亿元,占国家电网资产总额的2.5%。2011年,国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逾7800万元。

 表面上看国网能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较高,公司2009年到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79.71%、93.02%、85.09%。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89.13亿元,净利润仅为7824.75万元。

 但国网能源却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根据公开资料,国网能源新疆准东煤电公司2005年以来共获得准东大井矿区66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地质储量334亿吨,可采储量207亿吨;国网能源和丰煤电有限公司依托的是沙吉海煤田18.17亿吨的储量。

 另外,国网能源旗下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有限公司将配备年产900万吨的三道沟煤矿,可采储量21.32亿吨。关于内蒙古蒙东能源有限公司的介绍则显示,公司规划利用3-5年时间在伊敏河东区实现煤炭生产1000万吨,最终建成1800万吨/年的矿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