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8天正回购量平价升 资金利率小幅反弹
公开市场温和操作 宽松仍会加码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二,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温和,而且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行5个基点至2.75%,但主流资金利率出现全线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本期正回购利率下调幅度较小,反而限制了资金利率的下降空间;考虑到信贷投放加快、新债密集发行、6月末季节性资金紧张以及外汇占款增长低迷等因素,近期资金利率或将小幅承压。不过,鉴于当前货币供应仍低于目标水平,预计未来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

 正回购利率下调

 远低于降息幅度

 央行本周二(6月1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本期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300亿元,与上周持平;中标利率2.75%,较上周下行5个基点。

 对于本期正回购利率的下跌,市场人士表示,上周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符合预期,预计周四的91天正回购利率也将相应下调。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28天期正回购利率仅下行5个基点,远低于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而以往每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前后,正回购利率的调整幅度都会接近甚至高出调息幅度。从这个角度看,周二的操作显示央行近期无意继续大幅度压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这也与上周降息配合存款利率上浮、银行资金成本未有明显下降相呼应。而考虑到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向来被视为货币市场回购利率的下限,预计近期7天回购利率中枢难以大幅低于28天正回购的中标利率2.75%。

 从周二回笼规模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上周显得更加温和。上周,央行结束了之前连续三周的公开市场净回笼,实现20亿元的小额净投放。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810亿元,较上周增加290亿元,而本周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量与上周持平,意味着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或超过上周。

 回购利率不跌反涨

 降准降息依然可期

 1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并未随正回购利率的调整而出现下行,相反,主流品种回购利率却出现全线上涨。当日隔夜、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2.40%、2.55%、2.7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BP、13BP、2BP。

 市场人士表示,在信贷投放有所加快背景下,6月末的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可能造成资金面的季节性紧张。此外,近期银行次级债、铁道债密集发行,欧债危机阴魂不散、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高涨导致外汇占款难以有效增长,都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不过,考虑到央行已经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而且货币政策中期内有望进一步宽松,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保持持续充裕。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新增社会融资总额1.14万亿,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M2同比增幅由4月份的12.8%反弹至13.2%,仍低于年初预订的14%目标。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5月份社会融资总额回升主要来自信贷和债券融资的增长,但4、5月累计金额仍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为了更好满足社会需求,进一步放松货币、加大信贷投放成为央行的必然选择,预计三季度会再次降准和降息。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5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显示前期政策宽松起效,鉴于当前贷款以及货币供应增速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若要经济放缓的势头得以逆转,央行需要继续加大信贷宽松的力度。预计年末前将有共2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最快未来几个星期内就可能迎来再次降准。

 28天期正回购操作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