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股 供给短缺导致估值溢价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在市场整体走弱的情况下,医药股表现相对抗跌,而中药子板块更是逆势上行,成为近期市场中的投资亮点。目前中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超过30倍,市场估值不低。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其作为医药的抗周期性以外,不少中药产品的供不应求也是场内资金给予相关个股较高估值的重要原因。

 6月以来中药股表现最佳

 6月份,外围市场波动加剧以及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增速的担忧升温,导致沪深A股整体表现疲软,沪综指在6月的前8个交易日中收出6根阴线,累计下跌3.48%。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医药股作为防御品种,市场表现较为抗跌。申万医药生物指数6月以来累计上涨1.64%,相对上证指数收益超过5个百分点。

 医药细分行业中,中药板块涨幅居前,55只成份股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涨幅达3.44%,是同期两市表现最佳的二级行业之一。

 从个股来看,信邦制药、康缘药业、片仔癀、天士力等月初以来的累计涨幅都在10%以上。其中,信邦制药因其心血管领域新药即将接受药监局审评而受到资金的高度关注,月内累计涨幅高达22.80%。此外,一些老牌中药股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同仁堂等的市场表现也相对强势。

 从估值来看,市场给予中药股的市盈率普遍较高,板块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3.38倍,相对沪深300板块的估值溢价高达217.9%,即便是在估值本就较高的医药行业中仍处中上水平。55只成份股中,市盈率超过35倍的有28只,超过半数。分析人士指出,中药股整体估值较高,除了其具有医药股本身的抗周期特征外,还因为投资者看好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

 具体到个股来看,主要中药企业的估值分化较为明显。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具有特色产品的中药企业的市场估值明显偏高,比较典型的例子有片仔癀、同仁堂、天士力等。

 估值溢价源于供给缺口

 为何投资者愿意给予中药股,尤其是拥有特色药的中药股相对高的估值呢?分析人士指出,产能相对于需求的天然缺口或许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中药相比于西药来讲,除了药理、药效等方面的区别外,原料和产能恐怕是最重要的不同点了,尤其是对于一些特色药品更是如此。最广为人知的例子莫过于同仁堂的名药“安宫牛黄”,其传统成分包括牛黄、犀角、麝香、珍珠等,无一不是名贵材料,这就决定了这一产品注定不可能大量生产,于是就产生了投资者最为看重的资源稀缺性。

 这一逻辑在市场中并不陌生,从贵州茅台到包钢稀土,都是投资者追求稀缺性而催生的牛股。较为极端的反例也是大量存在的,如钢铁和水泥。

 因此从“供给vs需求”的角度来看,部分特色中药的价值恐怕并不逊于茅台或者稀土。而在近年来“供需缺口-产品涨价-企业增值”的投资逻辑大行其道之时,一些中药企业依靠药品涨价而持续升值并非鲜见。来看一下东阿阿胶的“升值”历程,2010年到2011年,阿胶块价格从432元/公斤提价5次至954元/公斤,累计涨幅超过100%,而东阿阿胶A股的市值也从2010年初的171亿元升至目前的27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一些中药产品的供需缺口将长期存在,相关个股也将长期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